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消费者抱怨汽车维权成本太高 鉴定需十几万

发布日期:2013/3/14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编辑

  发动机严重动力不足,变速箱总成掉挡,方向机和立轴质量不合格……2011年5月3日长春市民梁海山花20万元在吉林省博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一台海格牌KLQ6759型号客车一辆,然而投入使用运营中时,该车的质量问题凸现。

  “我和妻子都是下岗职工,家里有两个孩子,我从亲朋好友借钱交的首付买车,每月还贷5000元。”梁海山告诉记者,之所以倾尽所有来购买这辆客车,是为了挂靠在一家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从事旅游客运服务,赚钱养家糊口。

  然而,梁海山万万没想到,自营运第一天起,他的噩梦就开始了。“车不是漏风、漏雨,就是转向不好使,或者发动不起来。我跑的旅游线路经常遇到坡路或者盘山道等危险路况,车辆多次发生故障,导致我频频接到旅行社及旅客的投诉,后来公司将我的车辆手续废掉,我的经济来源被切断,身上还背着贷款。”他说。

  梁海山表示,经过在指定的服务站数十次维修,并且更换了主要大型零部件,这些问题仍然不能解决。更为严重的是该车经反复维修仍无法使用,现停于家中一年之久。他说:“开始法院还不给我立案,说目前汽车维权法律欠缺,没有明文规定,他们很为难。我后来打市长公开热线,才给我立案,这就花费了半年多的时间。”

  “后来法院确认车辆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现在是被告没有能力对车辆进行维修,无法向原告说明车辆究竟何处存在质量问题。”长春良智律师事务所律师欧银贺说。

  “汽车厂家的高级工程师让我去做整车鉴定,不过得到北京去,听说花费也得十几万元,都够买一辆新车了。”梁海山说,自己只是平时依靠运输服务养家糊口的普通消费者,如此艰难的维权道路耗尽了所有精力。因为维权压力过大,他突发心梗住院,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顶梁柱突然倒下而更加雪上加霜。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赔偿我的购车款和保险,但是被告又上诉了,也不知道我这钱啥时候能拿到手。”梁海山说。

  随着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居身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但是随之而来的汽车产品质量问题也频频发生。根据1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责任发生争议时,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可以依法向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第三方中介机构请求调解解决,依法向质监等有关行政部门申诉处理。争议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但采访中很多消费者表示,这样维权的成本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