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新手上路莫恐慌 跟车距离控制好切忌跟错车

发布日期:2013/3/23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史上最严驾考新规在经历了三个多月的调整过渡期之后,驾考合格率近日大幅回升,不过,从驾校毕业顺利拿了车牌并不等于万事大吉。对于刚刚买车不久的新手来说,由于路面经验不够丰富,驾驶技术尚不娴熟,往往在面对复杂路况时会有手忙脚乱的感觉。本期汽车学堂,就向大家介绍一些新手上路之后需要注意的一些驾车常识。

  首先要克服“心理关”

  不少新手在刚刚上路,尤其是碰到一些复杂路况时,都普遍存在一种恐慌心理,而这也是驾驶过程中最不安全的因素。因此,新手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紧张心理,克服恐慌情绪,这样才能把车开得得心应手,否则就会因心理因素阻碍驾校所学技术的正常发挥,出现懂得交通规则却不能有效遵守的情况,严重的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新手上路之后,容易产生急躁心理,出现开快车现象,甚至还会盲目超车,开车时切忌存在这样的心理,否则容易发生严重后果。另外,“菜鸟”驾驶员由于驾驶技术相对不够娴熟,容易出现死火、起步较慢等状况,在行车过程中往往会受到其他车主的催促、埋怨、甚至是辱骂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更不能意气用事。

  正确掌握跟车安全知识

  新手驾车上路,免不了要频繁跟车,处理得当可以使驾驶自然而轻松,反之则会让驾驶过程险象环生。因此,正确掌握跟车安全知识,对于新手来说至关重要。一般来说,跟车的安全距离以车速来定。车速越快,跟车距离越大。遇到冰雪、下雨天气,距离还应适当增加。当然,对于制动装置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更是要放慢车速,控制好安全车距。

  在上坡路段跟车,特别是在比较拥堵、车辆时走时停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预留停车距离,以防前车因操作失误或动力不足熄火溜车而发生意外。新手跟车过程中应尽量放松自己,在以低速排队跟车时,不要只盯住前车的尾部,最好放开视野,掌握前方两三辆车的行进情况,以便有充足的时间做出反应,确保跟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