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大众DSG召回存在空当期 车被曝也有问题

发布日期:2013/3/30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缺陷 大众召回38万辆车 但部分时间段生产的汽车未在召回之列 律师称——

  日前,大众七速双离合变速箱(DSG)质量缺陷遭央视曝光。

  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近日公布了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召回计划。

  一些车主发现,在这份召回计划中,部分时间段生产的汽车未在召回之列。

  律师称,在中国生产的汽车的召回中存在“空当期”。有律师已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公开对于大众DSG的调查信息,表示将根据信息展开公益维权行动。

  召回汽车生产时间段

  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2008年12月至2011年9月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2009年5月至2012年1月、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和2010年2月至2011年6月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2009年10月23日至2012年5月23日、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3月2日

  不在召回范围的汽车生产时间段

  一汽大众

  2012年2月至2012年11月

  上海大众

  2012年5月24日至2012年12月9日

  召回计划

  生产时间存在选择性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上,第一个曝光的是大众DSG缺陷。5天后,3月20日,大众公布了其召回计划。

  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显示: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3年4月2日起,召回部分缺陷汽车,共计384181辆。

  律师王鹏关注这条新闻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事实:他买的大众汽车是2012年7月份生产的,不在召回之列。

  “一汽大众在2012年2月至2012年11月生产的汽车、上海大众在2012年5月24日至2012年12月9日生产的汽车,均不在召回之列。”王鹏注意到,召回材料中的生产时间表明此次召回计划是选择性的,时间上存在“空当期”。

  “空当期”车辆也有质量问题

  “如果是DSG设计存在问题,怎么可能前后生产时间的车辆都出现问题,而中间生产时间的车辆没有问题?”王鹏对于召回计划“空当期”车辆的质量问题有疑问。

  3月21日,王鹏在网上发布消息,公开征集不在召回之列的大众汽车,称要为车主维权。短短几天时间,跟帖中涉及的问题大众汽车达近千辆,且均不在此次大众汽车召回之列。

  网友“hc紫陌”称自己的汽车不在召回之列,但明显存在问题,“今天打了电话询问4S店,对方说不在召回范围内的车就是没问题的车!这可能吗?车辆是2012年8月生产的,9月提的车。汽车在换到3挡后顿挫感非常明显,还会突然出现油门不起作用的情况,停顿几秒后松开油门再踩,动力才跟上来,而且油门有突然自动加大的情况。”

  “仅浙江舟山就有问题汽车200多辆。”王鹏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未在召回之列的汽车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但绝对不小。”

  大众回应

  未召回批次质量可靠

  记者致电上海大众公司客服,咨询2012年7月生产的明锐1.8T汽车会不会被召回。对方回复:2012年7月生产的明锐1.8T不在召回之列,不能召回。

  对于为何前后生产时间的车辆都可以召回,唯独中间几个月生产的车不能召回的问题,上海大众客服解释:“我们的零件是按批次生产的,这个时间用的一批零件不存在召回中涉及的质量问题。”

  上海大众客服同时称,本次召回不是针对DSG整体,而只是针对变速箱内机电单元的电子故障或者油压不足的问题。即使维修也不是拆卸变速器,而是对变速箱内机电单元进行维修。

  最新进展

  律师将提起公益诉讼

  3月22日,王鹏填写了《政府信息公开表》,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DSG故障调查结果及召回通知全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应该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王鹏说,如果信息公开,能够证明大众的DSG确实存在问题,而大众没有召回,这就存在欺诈消费者的问题。到时候,他打算找一个合适的公益组织一起来对大众提起公益诉讼。

  探因

  选择性召回疑与问题车过多有关

  对于大众召回存在“空当期”,王鹏分析,大众的选择性召回有可能是因为涉及数量过于庞大,他们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而刻意进行“回避”。

  数据显示,2012年大众汽车全球营业利润和交付量再创新高,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近1/3的利润,销量也同比增长了40%以上。记者注意到,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召回的“空当期”都是在2012年。

  争议焦点

  动力中断会不会发生危险?

  对于该问题,大众汽车在召回说明中这样写道:车辆因变速箱内机电单元的电子故障或者油压不足,可能导致动力输出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央视“3·15晚会”上多位车主反映的短暂失去动力,随后又会“动力爆发”,大众汽车官方网站的召回说明中承认了动力中断有可能发生,但只是在“极个别情况下”有可能发生。

  同时,大众汽车对于车主描述的“动力爆发”情况基本上进行了否认,认为在动力中断时,驾驶者能够将车安全驾驶至停止。

  大众汽车在《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主动召回部分搭载七速双离合变速箱(DSG)车辆常见问答》中如此表示:只有在极个别情况下,车辆因变速箱内机电单元的电子故障或者油压不足可能导致动力输出中断。

  上述情况发生时,车辆其它最重要的相关系统如转向、制动等在功能上不受影响,如果汽车在行驶中发生动力中断,驾驶者能够保持对汽车的操控并且将车安全驾驶至停止。

  DSG隐患是否能消除?

  央视“3·15晚会”上,多位大众车主言辞激烈,反映的主要问题为大众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存在动力突然消失的情况。

  这一问题曾被媒体称为“死亡闪烁”,而大众汽车使用的DSG正是“罪魁祸首”。

  大众汽车在召回声明中表示: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并免费为用户升级最新的控制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大众汽车表示,以后并不会放弃DSG技术,“对大众汽车的技术包括DSG技术充满信心”。

  汽车之家网站创始人李想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表示,大众DSG的问题不能根治,至少已经卖出去的这些变速箱的问题是不能根治的,因为是硬件和物理问题,不是程序问题。

  软件升级、延长保修以及召回,都只能起到缓解的作用,并不能根治。

  历史回顾

  召回计划出台坎坷

  大众汽车官方网站上对于发生动力输出中断的原因作出解释:变速器油中的硫元素和塑料部件中的无机热稳定剂(碘元素)可损伤金属表面,以及在户外高温高湿的情况下造成电解腐蚀。导电微粒会在机电控制单元中的电路间形成,从而导致短路。

  大众汽车的召回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督促下完成的。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通告,2012年3月以来,国家质检总局一直对大众DSG变速器动力中断故障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在开展缺陷调查和多次约谈督促下,2012年5月,大众公司将DSG变速器质量担保期延长到10年或者16万公里。

  2013年2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再次约见大众公司,要求大众公司采取召回措施,尽快解决DSG故障问题。3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依法通知大众公司,就DSG变速器动力中断故障问题实施召回。

  国家质检总局在督促大众召回DSG问题车的通告中称,重点对动力中断问题开展了缺陷调查,先后征集故障信息1万余条,回访用户3000多名,开展现场调查12次,并对掌握的DSG故障件进行缺陷工程分析,组织专家论证7次,基本认定DSG变速器存在缺陷,导致动力中断,会产生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