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揭秘保险公司和4S店间猫腻 三大黑幕成行规

发布日期:2013/4/2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3月26日,人民日报报道了“保险与4S店被指存利益输送,车险投保人成冤大头”一文,引发业内强烈关注。汽车4S店与保险公司之间,究竟还有怎样的利益黑幕?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保费逐年增高 增幅最高30%

  买了车的车主们都知道,现在不论是修理厂还是4S店,出了事故以后,只要车主愿意,在当初你购买车险的地方,他们就能为你免费把一切理赔事宜搞定。至于花了多少钱,具体修换了哪些零部件,车主一概不用过问,只需每年按时投保即可。

  “这样的操作方式,对于车主来说,损失的就是:第一年高10%,第二年高20%,第三年高30%的保险费(第四年开始也只高30%)。”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他说,对于整天都很忙碌的车主来说,这确实为他们省了不少事。

  代理保险理赔 形成利益空间

  出险报案以后,保险公司与4S店究竟是如何操作的呢?

  “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的保单都有一个最高理赔金额,而对于车主,一年可以出险报几次案,每次报案报修什么样的范围,4S店一般都会事先给你讲明。”一位从事维修多年的师傅表示,在限定了理赔次数与金额以后,4S店代理理赔,其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利益黑幕空间就此形成。业内人士

  保 险公司运用精算原理 ,一 般情况下稳赚不赔 。4S店再高的维修费用也由车主承担 。而消费者就成了冤大头 ,无论是修车还是买保险,都得自己掏钱。读本揭秘

  三大利益黑幕已成“行规”

  根据业内人士的反映,一般情况下,汽车4S店与保险公司间的利益黑幕有以下三种操作方式,并且已成为了一种行业潜规则:

  1、低报高赔

  车主出险报给4S店以后,本身是个很小的擦挂,但4S店为了获取更多的理赔金额,他们可以重新制造事故现场,并通知理赔专员前往定损。“打点好理赔专员及保险公司,他们将轻松获得更多保险理赔,4S店也可为来年车主购买更多车险奠定基础。”

  2、偷梁换柱

  出险报案以后,4S店通常会跟保险公司串通好,提高定损的金额。“在某些零配件损坏以后,一般可以维修好的,4S店通常会定损报为更换,但在实际维修的过程中,依然只是维修,并未更换新的零配件。”为了维护4S店的利益,并激励其来年销售出去更多的车险保单,保险公司一般都会默认此操作。

  3、“优质优价”

  4S店维修,一般只认可原厂原配件维修,否则,车辆再次出险或定损,将无法享受4S店的质保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每家4S店的零配件相当于都是一种垄断,定价多少全都由自身说了算,尤其在定损报给保险公司的时候,通常都会提高一定的利润比例。”对于此种情况,保险公司也会跟4S店达成一种协议,目的自然是为了促成更多的保单与保费。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华刚读本提醒

  事故后要联系保险公司别全权委托修理厂理赔

  理赔中应注意,不要对责任“大包大揽”,避免留下后患。其次,车主应先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后才是对车辆进行修理,最后提交单证、赔付。切记勿发生事故后不与保险公司直接联系,就将理赔全权委托给较为熟悉的修理厂。

  误区一 随意包揽事故责任

  有的车主认为反正有保险公司赔付,事故中的责任认定并不重要。在进行认定时,有的车主“不怕”承担责任,这是很危险的。因为保险公司的理赔依据是交警出具的责任认定书。

  对于第三者责任险,保险公司根据车主承担的责任轻重,制定了不同的赔付比例。在责任认定中,车主一定要明确责任,不是自己的责任一定不要承担,切记不要对责任“大包大揽”,避免留下后患。

  误区二 先修理后报销

  有些私家车主,在车辆出险后并不是立刻向保险公司报案,而是先找修理厂,修完车后再找保险公司报销费用,其实这说明他们并不了解理赔的一般程序。

  其实,发生事故后应首先报警,并拿到交警开出的事故责任认定书,以便日后可提供警方的有关事故记录。

  在交警处理完事故后,车主应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会派人查勘、定损,然后才是对车辆进行修理,最后提交单证、赔付。

  如果车主不向保险公司报案先修理车辆,在理赔时保险公司认为修理费用高出定损的费用,差额部分将有可能由车主自己承担。所以先定损后修车,是对被保险人自身利益的保护。

  误区三 委托修理厂理赔

  很多车主为了避免麻烦,发生事故后不与保险公司直接联系,就将理赔全权委托给较为熟悉的修理厂。这样做虽然挺简单,但也存在不小的风险。

  一些规模小、资质差的修理厂往往利用客户的信任,用便宜的零部件为客户修理,以高价的零部件向保险公司索赔,这样修理厂就可以获取不同零部件之间的差价。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柯柳宇新闻链接

  保险与4S店被指存利益输送

  北京的傅先生在一家4S店修理自己的车多年,认为那里的收费价格虽高,但修车技术、配件质量毕竟是一流的。然而,不久前的几次亲身经历,让他意识到4S店所谓的“优质优价”,原来掩盖着不少“猫腻”。

  2012年底前,傅先生在北京西二环附近并线时速度过快,与一辆奥迪1.8T发生了剐蹭,交警问如何处理时,傅先生表示愿承担全责,并提出由对方来指定修车厂维修。

  本来,傅先生也开了一辆奥迪车,剐蹭后送到一家普通修理厂维修,价格不到2000元。而对方的奥迪车送到一家名为“亚之杰”的4S修理厂修理时,一位平安保险公司的定损员打电话来说,对方的车险定损金额为6000元。

  傅先生邀请了一位有经验的汽修师傅一同前往这家4S店,要求查看对方汽车的受损情况。结果这位定损员说,经过当事人同意,叶子板可以不换,加上其他方面的优惠,可以减少2000元维修费用。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保险公司与4S店之间确有利益输送,原因是4S店既修车又卖新车,保险公司讨好4S店,可以获得更多的车险保单。

  修车理赔后,傅先生到北京这家4S店索取发票时,定损员说的4000元修理费开成了4500元,傅先生指出发票开错了,并且称自己有定损员的讲话录音。于是开票人员又重新开了一张4000元发票。一位长期从事车险定损的工作人员私下说:“这很有可能是4S店给定损员‘好处费’的一种平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