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做中国的Jeep和路虎 哈弗品牌独立展望

发布日期:2013/4/10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编辑

  世界上专精SUV车型的品牌有不少已经名声远扬,例如Jeep以及路虎。而如今,有一家中国车企也希望在将来可以比肩这两个知名车企,它就是长城。在上月底(3月29日),长城汽车正式宣布旗下哈弗品牌独立,未来哈弗品牌将专注于SUV车型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当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来看,长城对哈弗的期待不仅是复制路虎和Jeep的成功,“哈弗的目标就是做SUV全球前三的独立品牌,说是前三,但我肯定想做第一。”此番表述说明了长城的信心以及野心。那么哈弗品牌独立的前前后后有怎样的故事,哈弗品牌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有怎样的新产品会推出,能否真的挑战Jeep和路虎,今天我们就一同来看一看。

汽车之家

  ● 哈弗品牌独立回顾

  哈弗品牌的独立并不是偶然的。从我们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专访中了解到,长城汽车发展走的是品类品牌的发展模式,品类品牌简单说就是这一个品牌只有一类车型。对于长城来讲,轿车类的品类品牌是长城,皮卡是风骏,而SUV是哈弗。每一个品牌下面都有专属的车型类别,这是和许多企业的发展规划不同的。据魏建军表示,长城将会把SUV作为三个品类中最重要的资源来发展,不是不可以发展多品牌,多品牌一定是在你一个品牌打好基础拿到第一之后,你可以再做第二个品牌。而正如魏建军上面说的,哈弗的独立,其实之前已经打好了基础。

  早在2002年,哈弗以一款8万余元的“赛弗”开创了一个先河。十年过后,伴随着品牌发展以及中国车市的不断成熟,长城汽车已经在2012年实现收入431.60亿元,同比增长43.44%;实现利润总额68.41亿元,同比增长65.62%。销量上哈弗系列车型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71%,占据长城汽车全年销售总量的4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以来,哈弗系列销售继续火热,同时哈弗累计保有量也一举冲破100万辆大关。哈弗SUV用了10年的时间由最初年销量不到2万辆,发展到去年28万辆,成绩斐然,这正是长城将哈弗独立的底气所在。

  

长城汽车2013年1-2月销量
品类1月销量2月销量1-2月销量1-2月销量同比
哈弗34340206605500097%
轿车25695137453944018%
风骏皮卡12366652518891-7%
总销724014093011333138%





1-2月主要车型销量
车型1月销量2月销量1-2月销量
哈弗H6166211014026761
哈弗H56229382110050
哈弗M410649618916838
长城C3017238922926467
长城C506829349810327


  3月29日,长城汽车正式宣布旗下哈弗品牌独立并发布了全新LOGO。哈弗新的LOGO以“HAVAL”红底银色金属字组成,有have all(无所不能)的含义,红色给人热烈、奔放、激情,同时也代表着中国品牌。采用英文的标志或许还有一层涵义,我们看到长城目前在海外市场表现不错,采用英文LOGO,也能看出长城以后和国际接轨、走国际化的一个想法。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82012款 基本型

  『哈弗品牌全新LOGO』

  哈弗品牌的独立,不仅仅是LOGO的简单变更。独立之后的哈弗,将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后市场等方面全面剥离,将形成完整的、完全属于哈弗品牌自己的独立品牌体系架构。在独立后,未来哈弗将如何来发展呢?上面谈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后市场等将如何来进行,下面我们具体的来看一下。

  ● 哈弗未来发展展望

  ◆ 多款新产品推出:2年出8款SUV

  据魏建军在专访时表示,未来哈弗品牌将专注于生产专业SUV,例如H系产品的车身长度至少都在4.3米以上。(注:目前哈弗M系列的车身长度在4.3米以下,因此M系仍划在长城品牌下,也就是不换标、不随H系列独立出来。)据了解,哈弗品牌产品的总体思路是做专和做全,推出的新车将包括大中小型、覆盖高中低端、涵盖城市型和越野型不同类型的SUV产品。

  哈弗品牌未来的新车在命名方面将有着清晰的逻辑:H后数字为单数的车型将被界定为硬派越野风格的SUV。H后数字为双数的车型将被界定为城市风格的SUV。数字越大,尺寸越大,定位越高。
  

哈弗未来新车命名规则
分类车型特点包含产品
单数车型——硬派越野SUV非承载式车身H3、H5、H7、H9
双数车型——城市型SUV承载式车身H2、H4、H6、H8


  除了已经上市的H3、H5和H6,就新车而言,硬派风格的H7、H9以及城市SUV系列的H8都将于近年推出。H2和H8会在今年年底上市,H9将于明年上市。H4车型目前尚无消息。

  ★ 哈弗H8:中大型城市SUV/年底上市

  哈弗H8定位于中大型城市SUV,其最早称为H7,之所以改名为H8(双数命名)是为了使该车符合哈弗品牌新的命名逻辑。哈弗H8采用的是承载式车身,外形设计非常大气。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00/1938/1785mm,轴距达到2915mm。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82012款 基本型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82012款 基本型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82012款 基本型

  内饰设计该车借鉴了一些豪华SUV的细节元素,整体感觉很协调。此前参展车型应该是顶配车型,配置较为丰富,例如自动空调、多功能方向盘、换挡拨片、无钥匙启动、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坡道辅助等都出现在车上。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82012款 基本型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82012款 基本型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82012款 基本型

  动力方面,预计新车将搭载代号为4C20的2.0T发动机+6AT的动力组合,这款发动机有两种功率调校,预计首先推出的是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60千瓦(约217马力),最大扭矩达到324N·m。

  ★ 哈弗H2:小型城市SUV/年底上市

  哈弗H2其实就是之前被命名为M3的小型SUV,内部开发代号为CH071,轴距达到2580mm。底盘方面,该车采用承载式车身以及前后独立式悬架系统。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22012款 基本型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22012款 基本型 哈弗长城汽车哈弗H22012款 基本型

  外观方面,哈弗H2看上去紧凑动感,尾门采用单边侧开方式,外挂备胎看上去野性十足。动力方面,该车采用型号GW4G15的1.5L全铝VV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5马力,峰值扭矩为138N·m,匹配5挡手动或CVT变速器。

  ★ 哈弗新硬派SUV(或称H7/H9):对标普拉多/或上海车展首发

  此前我们还曝光了长城的一款硬派SUV,该车采用非承载式车身设计,内部代号为CHK041,该车可能是曝光的哈弗H7或者H9其中的一款。

汽车之家

  『哈弗CHK041效果图 该车已采用哈弗新LOGO』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哈弗CHK041此前测试车谍照』

  从此前的谍照信息来看,该车采用非承载式车身,使用了双叉臂式独立前悬架,弹性元件是螺旋弹簧,而H5上使用的是扭杆弹簧,两款车有明显不同。动力系统该车有望搭载3.0T柴油发动机。从相关资料获悉,其市场对标车型(即设计开发的参照对象)为丰田普拉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上述车型外,像新款H3、H5等也都会陆续推出,此前的IF概念车也有可能会量产,最后构成这8款新车的阵容。除了新品外,未来哈弗在生产以及经销商建设上也将有新的动向,我们将在第二页继续介绍。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