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试驾 > 正文

邂逅全新五门版MINI 有型有色有生活

发布日期:2014/11/19
来源:凤凰网/ 余姚汽车网

 

一周之前,我的iPod里增加了50多首英式音乐,从热情四射的One Direction乐队演奏的《What Makes You Beautiful》到忧郁大叔Eric Clapton的《Tears in heaven》都有;也是一周之前,我在北京朝阳区吃了顿还算对味儿的炸鱼薯条;还是一周之前,我和同事开着辆5个门的MINI COOPER S去了重庆的解放碑和南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一次我们没有再轻易成为“实用即至善”的信徒,从注目到玩索,最后转化成了这篇味觉感受更丰富的文章。

五门版MINI注定不是辆“格言”式的汽车,每一天都要有型有色的生活

BTW:我觉得它是墨绿、橙黄、火红、海蓝和米白色的

这不是我第一次驾驶MINI,也不是我第一次来到重庆,但与解放碑的璀璨夜景和九格老火锅的麻辣味道相同,MINI家族特征留给我的印象同样是深刻的,这并非刻意捏造,经典元素和自由的车身比例,再加上些颇具玩味的新颖设计和功能,似乎就等于一辆新款的MINI了,但对于五门版车型,这些就够了吗?

尽管我们和MINI五门掀背版的“约会”地点是在重庆,但我并不想刻意去安插它与火锅或辣妹子邂逅的桥段。事实上,MINI的语言里从来没有什么必须和雷同,很多人就是喜欢它那种自己就是自己的“倔强劲儿”。

不过,我觉得五门版MINI应该是深绿色的,这是向经典致敬的颜色;我也觉得它是橙色的,这是属于热情和冒险精神的颜色,就像奔跑中年轻人;当然,我觉得它也可以是火红色或是海蓝色,奔放和自由;当然,对于五个车门来说,我觉得它多了一种米白色,这是生活和伙伴。

毫不回避,在这篇MINI 五门掀背版文章的构想阶段,我曾错误的想把内容拆分为历史和现在两大部分。实际上,即便是全新的五门版MINI,依旧承载着满满的经典基因。品牌问世50多年来,他们从没考虑过把经典元素和新车设计分开,说这是固有“Bigger”也好,说这是“为了开花而开花”也罢,总之,MINI的“死粉”才不会轻易认同什么新设计,经典元素谁敢动,就敢给谁颜色看,好在,眼前的这辆全新的MINI 五门掀背版 COOPER S还是我们熟悉的典型性“MINI”样貌。

第一代MINI的设计图没有画在餐巾纸上,它就是画在了A3 大小的工程图纸上

问题来了,MINI是先重视Bigger还是先重视实用性的?这当然比“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好回答。事实上,亚历克·伊斯哥尼斯(Alec Issigonis)爵士早在构想MINI车型时就为它定下了基调:他们的团队要设计一辆小巧且构造简单,并且能够满足日常驾驶所需的微型汽车,还要兼顾实惠的价格,以解决上世纪50年代末期由于英国石油危机带来的原油供应紧张问题。

有意思的是,最初生产的MINI甚至没有标配安全带(因为人们发现佩戴安全带后可能摸不到排挡杆);并且早期的MINI配有烟灰缸但却没有收音机,道理很简单:因为设计师亚历克·伊斯哥尼斯抽烟但不喜欢听音乐...

不过,今天的MINI确实已成为了某类车型的代名词,时尚与特立独行的设计也让更多人甘心成为它的“死粉”,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不分种族、性别甚至是年龄。相应的,MINI 品牌也从谨慎扩充车款,走上了全面迎合市场需求的“康庄大道”。更长轴距的CLUBMAN、适应更复杂路况的COUNTRYMAN,以及今天五门掀背版的MINI都是如此。相应的,个性化元素及丰富颜色也得到了发扬。

从三门到五门,“老熟人”MINI还是那么“色”

按照配置表的说明,五门掀背版MINI提供了13种车身颜色选择,有意思的是,这不仅仅包括全新的激光蓝色,还增加了一款靛青色,这种如同大西洋深海的颜色也是目前人类可调和出的最深的蓝色。当然,这是MINI YOURS内的定制色。

在乎实用性,这回也可以不纠结的选MINI了

其实不仅仅是多了两个门,MINI五门掀背版车型的诸多参数都有改变。这包括增加的161mm车身长度和72mm轴距,也包括多出67L的行李厢容积。好了,我和亚历克·伊斯哥尼斯爵士一样,也挺讨厌数学的,总之,您知道它的实用性和空间提升了就可以了。

别说我感性,和我同行的小伙伴其实更要命(后文简称为:同行小伙伴)。他这样描述五门版MINI的主观感受:五彩,绚烂,在茫茫人潮中你是否和我一样心怀躁动?开溜亦或是墨守成规?也许规则不过是一纸空文,随性发挥才是我的本色,你说短小精干才是王道,可是我笑你不懂长腿欧巴的烦恼,当我冒失的靠近她的身旁,才知道原来五门依旧很美。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我对MINI有一种特殊的爱,这种爱没有原因,只因喜欢。实话说,我曾纠结好久是不是援引他的这段话,因为我觉得他更适合撰写软文稿。

透过增大的车身,我们还是能体会到设计师是怎样精心呵护着经典线条的,好像生怕它乱了似的。实际上尽管它确实比三门版车型大了一些,但依旧是小型车的范畴。

 

首页上一页
1
234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