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行情 > 正文

十面霾伏安全开车余姚宝恒给您支招

发布日期:2014/11/21
来源:余姚宝恒/ 余姚汽车网

 

又到秋末,又到雾霾季,人们开始关注AQI指数和大气应急指挥部的动作,出门戴口罩,出行看气象,关于雾霾的话题怎么也绕不开。除了雾霾形成的原因及其危害,行车中遭遇雾霾怎样应对,是很多车主关心的内容。我们开设这个专刊,且听专业人士指点迷津。

雾霾天气不仅危害大家的身体健康,所造成的低能见度给交通出行特别是高速公路行车带来了不少麻烦,如何在雾霾恶劣天气下积极应对,保证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避免事故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

话题一 关于雾霾

雾霾形成原因

雾和霾相同之处都是视程障碍物,但两者形成原因和条件有很大差别。雾是浮游在空中的大量微小水滴或冰晶,形成条件要具备较高的水汽饱和因素,而霾由大气中的尘粒、盐粒、烟粒等固体的颗粒物组成。出现雾时空气相对湿度常达100%或接近100%。雾有随着空气湿度的日变化而出现早晚较常见或加浓,白天相对减轻甚至消失的现象。出现雾时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KM。我省年平均雾日陆上广大地区一般在15~45天之间,个别山区可达50天以上。海岛是大雾的多发地带,一般达50天以上。

雾和霾是有区别的

“‘雾’和‘霾’实际上是有区别的。”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系统监测室高级工程师孙冷指出,雾是指大气中因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公里时的天气现象;而灰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其成因有三:

一、在水平方向静风现象增多。城市里大楼越建越高,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不利于大气中悬浮微粒的扩散稀释;二、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逆温层好比一个锅盖覆盖在城市上空,这种高空的气温比低空气温更高的逆温现象,使得大气层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空气中悬浮微粒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三、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增加。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工业发展、机动车辆猛增,污染物排放和悬浮物大量增加,直接导致能见度降低。

从视觉上,雾和霾都是白茫茫一片,但从污染角度来说,霾相当于空气污染,而雾不等于空气污染。

雾霾的危害

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近期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大量极细微的尘粒、烟粒、盐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出现空气混蚀现象。霾的日变化一般不明显。当气团没有大的变化,空气团较稳定时,持续出现时间较长。由于阴霾、轻雾、沙尘暴、扬沙、浮尘、烟雾等天气现象,都是因浮游在空中大量极微细的尘粒和烟粒等影响,致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不仅易造成呼吸道、心血管系统疾病,而且对出行有较大影响。

话题二 雾霾天气对高速公路行车的影响

雾霾天气直接影响了道路交通,对高速公路行车的影响尤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的恶性特大事故,不少与雾霾恶劣天气有关。雾霾引发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每年死亡人数占5%左右,且造成的事故后果最为严重,很多交通事故是多车相撞、连环相撞的恶性事故。

1995年,发生在美国的一起交通事故被称为“世界最大交通事故”,300多辆车相撞、死伤100多人,而罪魁祸首就是大雾。

而在国内的一些高速公路上,大雾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造成了十分惨烈的后果。2013年11月22日,因浓雾、团雾天气影响,沪陕高速安徽合六叶段双向均发生多起多车连环相撞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53人受伤;今年10月18日5时许,滁新高速上行线229K附近,因团雾引发多点多车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8人受伤,大量车辆被堵。

雾霾天气对高速公路行车主要有三个方面影响:

一、驾驶人认知能力下降。雾霾天气,高速公路能见度下降,驾驶人的感知能力也明显下降,导致缺乏对前方道路信息的有效判断。且发雾时间多为凌晨,人体本身注意力、判断力下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二、驾驶人心理紧张。灰蒙蒙的天气会影响人的心理,让人行车时感到心情沉重,精神紧张。调查显示,75%的司机进入雾区心理紧张,一旦发生意外,就会惊慌失措。

三、高速公路交通环境恶化。受雾霾影响,交通标志标线作用弱化,驾驶人行车中看不清出口指示、互通区,临时停车现象增多。加上雾气中含有水汽、尘土、油污等物质起到润滑作用,使路面摩擦系数下降,导致车辆打滑、跑偏,制动距离延长。


话题三 开车如何轻松应对雾霾天

1、驾车时要打开前后雾灯、尾灯、示宽灯、近光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

2、切记!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容易被雾气反射,影响驾驶人及他人视线。

3、雾霾天气能见度低,行车时必须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

4.发生事故,请您第一时间拨打余姚宝恒24小时售后救援热线:18768500099


余姚宝恒,您身边的贴心管家!

更多信息,敬请垂询

BMW授权经销商

余姚宝恒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余姚市梨洲街道华昌路3号

销售热线:0574-2265 1000

售后预约:0574-2265 0999

公司微博:http://e.weibo.com/yuyaobao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