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自主品牌拿什么打破生态困境?

发布日期:2014/11/26
来源:凤凰网/ 余姚汽车网

 

虽然自主品牌在经历了12连降后,终于结束了市场份额令人揪心的下降趋势,并在9、10两个月连续回升,似乎是迎来了一丝曙光,但是,自主阵营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仍然举步维艰。仅以10月份国内广义乘用车销量的排名情况来看,只有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闯入前十,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自主车企只有次座陪侍,而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只能叨陪末座。

自主品牌生态困局的形成,既有自家品牌力、产品力方面的确技不如人的原因,也有合资品牌价格和渠道不断下探,打压自主生存空间的原因。在似乎也怨不得别人,毕竟,市场竞争永远都遵循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要打败对手必须先强大自己才行。

客观地讲,自主车企多年以来的努力,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就算是目前合资品牌在市场份额上占有优势,但我一直相信,即使国内很多人在选车购车时都最终把货币选票投给了合资品牌,但他们对自主品牌仍然有着天然的、发自内心的关注与寄望,这是一种朴素的感情。而在品牌的竞争中,是没有什么感情好讲的,有的只是相互之间的比拼,即使是车型命名,争抢起来也毫不手软。

就在本届广州车展期间,四川汽野马由于没有订到展位,无缘登上车展这个大舞台,已经是有些失意了,而其新车T70又与某合资车型重名,面临比较大的市场压力。

追根溯源,自主品牌的强健发展,除了消费观念的理性回归,相关机构对自主品牌给予更多的扶持,以及政策法规层面更细化地规范车市竞争秩序以外,自主车企也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强化自身的竞争能力,才能破解困局。

对此,自主车企当然也是了然于胸,并在实际的品牌运作与产品研发中,着力强化自己的竞争能力。本届广州车展期间,以全系18款量产车(其中2款新能源车)、1款解剖车、1500平米的超大规模亮相的长安汽车,就再次用强势的产品力,展现了自己的整体实力,而车展上市的全新旗舰车型悦翔V7,动感时尚的造型、优秀的动力和科技潮流的配置,也显示出其多年以来培植出的自主研发体系,正在新车推型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与效果。至于新车在设计和性能方面强烈的年轻主张,以及6.09-8.69万元的价格,都显示出作为自主品牌冠军,以及阻击合资品牌主力的长安汽车,进一步提升自身市场地位的意图。

值得一提的还有奇瑞汽车。已经完成了全新品牌架构的奇瑞汽车,除了在产品层面不断发力,在市场表现上实现逆袭之外,还在营销方面寻求竞争力的强化。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奇瑞汽车宣布联合京东拍拍推出“整车移动电商”创新模式,借助京东拍拍移动社交平台资源和移动购物场景化工具,摸索基于移动端用户社交关系的新型售车模式,双方将基于互联网思维对“互联网+汽车+N”项目开展深入合作,包括全系车型销售、用户数据挖掘和分析及新模式的探索和创新。互联网技术上,奇瑞将通过电商服务合作伙伴上海网商对接京东拍拍,进行统一运营。奇瑞由此成为首家真正尝试移动端社交售车的汽车品牌。所有这些,都传达出奇瑞另辟蹊径攻取更大市场空间的用心。

长安和奇瑞的例证说明,即使遭遇困局,即使步履艰难,只要选对了方向,自主品牌仍然有着做大做强的希望与可能。有鉴于此,如川汽野马这样还处于发萌期的自主车企,不妨耐住性子,苦心经营自己的品牌与产品,未来的崛起也是可以从梦想走进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