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测 > 正文

测一汽丰田卡罗拉1.6L CVT

发布日期:2014/12/3
来源:汽车之家/ 余姚汽车网

 

卡罗拉从来不是个被神化的车型,尽管它有着累计超过4000万台的销售数据。四十多年时间里卡罗拉经过了十一代车型的更迭,在大多数时间里它都是本本分分的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一辆皮实好开的家用轿车。今年第11代卡罗拉正式国产上市,全新的动感外形并未让卡罗拉改变初心,它还是那个我们最熟悉的COLLORA。

汽车之家

    此前在我们的单车测试和紧凑型车横评中,参与测试的卡罗拉1.8LCVT车型已经很好的证明了自己,但其实在这个价位车型里,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1.6L这个黄金排量,那么卡罗拉1.6LCVT车型(下文简称卡罗拉)是否和它的兄弟一样出色呢?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

车型首页|参数配置|图片|口碑|车型报价
宁波最低价
降0.60万14.18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

    此前我们已经对卡罗拉1.8LCVT车型做了详细的静态体验,而1.6L车型在外观内饰上和1.8L车型几乎没有区别,我们就跳过静态部分,直接从测试成绩说起。

动力系统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

    这台代号1ZR-FE的1.6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使用了DOHC双顶置凸轮轴结构,配备了主流的双VVT-i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122马力(90千瓦)/6000rpm,最大扭矩154牛·米/5200rpm,参数中规中矩。不过这台1.6L发动机显然没有跟上卡罗拉换代的节奏,不仅技术上乏善可陈,甚至在调校上都与老款没有任何区别。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

    与之匹配的CVT变速箱也是日系车惯用的搭配。相比普通AT,CVT变速箱在节油能力和平顺性有着天生的优势。丰田将卡罗拉上的这台无级变速箱称为S-CVT,它可以通过电控程序模拟出8个挡位,打头的S代表的就是Sport的意思,而运动性正是他与其它CVT变速箱最大的不同。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

    这台CVT变速箱在结构和技术上其实也没有任何的标新立异,只不过丰田的工程师在变速箱电控系统设计之初,就已充分考虑到了消费者对运动性的需求,因此在程序上模拟出了8个挡位。当驾驶员深踩油门或开启运动模式时,变速箱就会默认进入模拟挡位工况,进而表现出了类似有级变速箱的质感。

0-100km/h加速时间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来看看加速成绩。松开刹车的瞬间油门到底,前轮没有任何打滑,尽管起步并不迅猛,但整个高转速区间,它会模拟出传统AT的换挡动作,不再是一副温温吞吞的样子。最终,卡罗拉用时10.54秒完成破百,成绩相当出色!

汽车之家

    考虑到卡罗拉1315kg的整备质量,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在于车轻,而是得益于动力系统高效的传动,10.54秒的成绩和此前我们测试的1.8L车型(10.36秒)相差无几。为此,我查阅了我们此前测试过的所有合资紧凑型1.6L自动挡车型的加速成绩,没想到,卡罗拉居然以微弱优势超越了骐达1.6LCVT,位列第一。在一般人看来,没有技术亮点基本就和性能平庸划等号了,不过这次卡罗拉却用实际表现颠覆了这个观点。

100-0km/h制动距离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制动成绩也堪称优秀,踏板脚感属于前松后紧的类型,全力制动时ABS并不会有很强的反馈,四条普利司通泰然者ER33轮胎很给力,抓地力让人放心。相比之前的1.8L车型成绩提升了2米多,我们认为这应该是归结于车况的差异。

油耗测试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4款 1.6L CVT GLX-i导航版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在我们此前的测试中,卡罗拉1.8L车型已经证明了自己在节油方面的实力,此次的1.6L车型同样没让我们失望。在150.8km的测试里程中,包含了40%的城市拥堵路况,30%通畅环路和30%的高速公路,平均时速为28km/h。最终卡罗拉总共消耗了10.65L汽油,平均油耗为7.1L/100km,考虑到卡罗拉并没有配备类似发动机自动启停、ECO模式和燃油直喷等环保技术,这绝对是个值得表扬的成绩。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