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雨雪天驾车出行技巧大全(上)

发布日期:2015/11/30
来源:余姚汽车网/ 本站编辑

1.雪天一定要注意雨刮器别被冻住

貌似下雪都会在晚上或者傍晚开始,而当我们听到相关天气预报说可能会下雪的预警信息之后要做的就是在风挡上垫上一层厚报纸或者盖上一层布,之后再把雨刮器放在上面,这样就不会冻住的。当然这样做还可以在第二天快速的帮助除掉风挡上的积雪,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 如果雨刮器冻住你该怎么办?

如果雨刷器被冻住请不要冒然开启雨刷,这样做轻则会撕裂雨刷器表面橡胶使其失去功效,重则会因无法摆动而损伤雨刷器电机。正确的做法是启动车辆开启暖风并向前风挡吹风,用热量来融化冻住雨刮器的冰。

2.车内的脚垫更换成橡胶脚垫

这点对于保持雪天车内的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朋友喜欢在车内放一套绒布脚垫,这样确实很显档次,但在雪天我们在外观踩了积雪或者雪水之后踏到绒布脚垫上一定会留下脏印子,而且还不好清理,脏水印干了形成的灰土还会留在车里。

雨雪天就别那么多讲究了,换套橡胶脚垫吧,虽然看着不怎么显档次,但是非常好打理,脏了直接用水冲冲就干净了。

3.更换防冻型的玻璃水

其实这点不仅仅是在雪天的时候要注意的,一入冬,晚上气温降到5°以下的时候就要更换防冻型的玻璃水。这不仅仅是说在需要玻璃水的时候它可以喷出来,更重要的是防冻型的玻璃水可以保证玻璃水壶不会因为玻璃水冻成冰而被涨裂。

雪后都比较冷,因此在清理玻璃积雪或者脏东西的时候都会用到玻璃水,但此时您要特别注意,如果玻璃水不能喷出来就不要硬操作,因为这可能就是玻璃水冻住了,如果此时硬操作会导致喷玻璃水的电机烧坏。

4.注意轮胎的花纹


特别是在下雪之后我们开车可以明显感受到在雪地驾驶时车辆很控制,这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用的轮胎花纹导致的,一般我们用的都是四季轮胎,虽然在雪地用的时候也可以提供一部分的抓地力,但幅度有限。而在日常的使用中轮胎磨损又是最大的,因此在雪前一定要检查轮胎的花纹,如果发现轮胎花纹磨损过大那就要必须更换了。

此外,由于轮胎是橡胶制品,冬季温度低,橡胶制品的特性就是低温时会变硬,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冬季情况下使用同样轮胎的车在冬季刹车距离要更长的原因。这里我建议一些有条件的车主可以在入冬前给车辆更换一套冬季轮胎,这种专用的轮胎可以比常用的四级轮胎在冬季下拥有更好的抓地力,并且在雪天情况下也可以提高驾驶的安全性。

5.车上常备一套除雪铲

雪后车身上的积雪怎么处理,难道真的像图片中的水哥那样用“人肉”方式来清理车身的积雪吗?显然这样太不靠谱了。车上备一套除雪铲,扫雪除冰都能用得上,关键在于你能很轻松的除雪。

正确的方法是先着车,待水温上来后再用热风吹风挡,把风挡玻璃的冰吹化了再将雪和冰渣用玻璃铲刮除,切勿一上来就使用雨刮器。

★ 千万不要用绒布掸子扫雪

如果你扫积雪千万不要用绒布掸子扫雪,道理很简单绒布掸子容易掉毛,混合着融化的雪水就粘在你车身上了,而且绒布掸子日常使用时积攒了很多细沙,掸子湿了之后掸子里的沙子会出来这时再在车身划来划去和用砂纸在车身上摩擦没啥区别。如果想用掸子清除车身上的积雪的话一定要鬃毛制成的掸子,效果好且不容易损伤车漆。

6.车辆灯光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冬天本来黑的就早,而且加上雪天路面上视线会非常不好,这时候因为视线不清看不到前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就会非常多。因此一定要检查好车辆的灯光是否正常,特别是前后雾灯以及高位刹车灯。

7.雪天露天停车别停树下

=


雪天停车是个难题,万不得已露天停放时一定要选择好停车的地点,千万不要停放在树下。雪后树上往往有较厚的积雪,更多内容请关注:xsjiaoliu经历昼夜的温度变化会形成冰凌或冰块,一旦树枝晃动便会掉落,对于爱车天窗、玻璃及车漆的伤害非常大。

8.检查胎压

在雪天开车的时候要注意胎压,避免导致刹车距离过长,通过我们实验,雪天开车的时候胎压高可以缩短刹车距离。

9.雪后停车别停在积水路面

风前暖、雪后寒,说的是刮风天之前的气温高,下雪天之后的气温低。雪天往往有些地方在白天温度高厚有融化后的雪水,在这些地方停车一夜积水会再次冻结,如果车停在这上面会让轮胎与路面冻在一起,若不留意贸然启动车辆,轻则会令轮胎胎面变形,重则会直接撕裂轮胎造成爆胎,所以雪夜注意爱车不要停放于积水路面。

★ 如果轮胎真的与地面冻住你该怎么办?

-


用硬物敲碎轮胎与冰面周围的连接,之后慢慢的开动车辆。另外你还可以用热水浇在冻住的轮胎上,用热量来融化冰后再行车。

10.压过积水路面之后停车不要拉紧手刹

为何不要拉手刹,主要原因是因车辆在湿滑积水路面行驶后,制动盘和卡钳(或者制动鼓)内部会留下大量积水,若停车后拉上手刹便有可能冻结,第二天你再次发动机车辆时挂挡且判断轮胎没被冻住后无法移并伤害制动系统。

★ 不拉手刹停车你该怎么办?

如果怕因为拉手刹导致盘片被冻住,你可以用别的方式来替代手刹的作用。若车辆停放在坡面之上,可以根据角度挂前进挡或倒退挡(车头朝上坡挂1挡,车头朝下坡挂倒挡),自动挡车型可选择对角两个轮胎放置石头或木楔防止车辆移动。

11、警示牌:检查是否佩戴、是否完好无损

警示牌的外观一般呈三角形状态,所以又称为三角警示牌,警示牌是由塑料反光材料做成的被动反光体,其作用是车主在路上遇到突发交通事故时,利用警示牌的反光性能,提醒其它车辆注意避让,以免发生二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