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全球最严 “京六”排放征求意见稿公布

发布日期:2015/12/1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正式公布了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京六)征求意见稿,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等3个标准,公众可向环保局反馈书面意见。预计京六标准将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将成为全球最严的机动车排放标准。

汽车之家

  本次公布的包括:《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北京第VI阶段)》(征求意见稿)、《重型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排放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北京第VI阶段)》(征求意见稿)、《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重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北京第VI阶段)》(征求意见稿)3个标准征求意见稿。

  其中轻型汽车排放标准,考虑到欧洲6号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在限值上与北京正在执行的国五标准(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完全一致,无减排潜力,因此,借鉴了世界上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体系,即美国加州标准,制定了京六轻型车排放标准。

  据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京六标准采用成熟的标准体系,目前美国市场已有相应的达标技术,汽车企业在一定周期内可生产并供应达标车型,并且车辆成本在大规模生产后不会显著增加。

  另外,京六中的重型汽车排放标准是一个新增加且属于国际首创的标准。调查发现,由于发动机排放标准规定的工况与整车实际道路行驶不匹配,且整车为降低油耗重新标定排放控制系统,造成重型车在实际使用中氮氧化物排放较高。环保执法检查时,需要拆除发动机测试,不利于执法工作。包括中国在内,目前世界各国对新车排放仅制定了重型发动机标准,尚无重型汽车的新车排放标准。

  预计京六标准将比目前实施的国五标准加严约40%,根据预测,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单车排放将下降40%-50%。京六标准将按照程序制定和发布,计划于2017年12月1日实施。实施“京六”标准四五年后,北京市50%左右的机动车将达到“京六”标准,即在2022年,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整体将减少约20%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