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雷诺日产联盟面临瓦解危机 或取消合作

发布日期:2015/12/4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综合外电报道,鉴于法国政府欲加强对雷诺汽车控制,日产汽车考虑回购被雷诺所持股权,两家公司之间的联盟面临瓦解的危机。

雷诺-日产联盟告急?

路透社本周三(12月2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消息称,日产已经设立新提案,旨在终结母公司雷诺的控制,从而阻止法国政府介入两者之间的联盟。

这一修正的需求提案目的是消除有关管理权方面的争执。纷争爆发于2015年4月,当时法国经济部长伊曼纽尔•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将政府在雷诺的持股比例从15%提升至19.73%,以确保政府在雷诺的双重投票权(Double Voting Rights)。

法国《费加罗报》披露称,一份日产用以概括其处境的文件显示,其正寻求声明对雷诺投票权的限制,并且希望获得书面保证,防止运营受到雷诺影响。当下雷诺持有日产43.4%股权,是最大股东。知情人士证实了《费加罗报》的报道。

在新的提案下,任何违反保证的举动将赋予日产回购雷诺所持股权的权利,并且瓦解双方的联盟协议。

雷诺-日产联盟和法国政府对上述报道拒绝置评。

伊曼纽尔•马克宏和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之间的僵局可能在12月11日面临危急关头。当天雷诺董事会将决定如何回应法国政府攫取权力的举措。

在过去两个月里,日产和法国方面高层进行协商,试图解决争端。

路透社所获得的秘密提案表明,日产曾经威胁采取措施终止雷诺的控制,包括提升所持雷诺股权至25%以上,并启用投票权/表决权。而当下日产虽然持有雷诺15%股权,但都是非表决股权。

缘起法国政府增强控制雷诺

根据盖世汽车分析,法国政府的增持举动并非为了股权本身,而是旨在双重投票权。法国政府一直希望提升自身在该国最大车企雷诺公司的话语权和控制权,在2014年通过“Florange”法案,允许以自己名字登记股票并持股至少两年的投资者拥有双重投票权。但股东可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采取决议,维持一股一票制度。

在今年4月30日雷诺年度股东大会上,曾有阻止双重投票权的决议被提出表决,而法国政府阻止了该决议获得通过。

明年4月,双重投票权机制在雷诺生效后,日产在联盟中的话语权将进一步遭到削弱。为此,卡洛斯·戈恩担心双重投票权会破坏雷诺与日产联盟的平衡关系,因此要求维持“一股一票”机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2/3以上的股东投赞成票。

从目前情况看,法国政府已经在双重投票权的维护方面占得一步先机,因而迫使联盟方面尤其是日产威胁采取较为极端的做法。雷诺和日产之间的联盟长期以来被视为汽车行业里成功伙伴的典型,但正如一位接近日产人士所指出,法国方面的介入显示出联盟架构仍有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