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新国标发布

发布日期:2015/12/29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12月28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在京发布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电动汽车充电接口等4项国家标准曾在2011年发布,并于2012年3月1日起实施。此次5项标准修订在4项标准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了充电的安全性和兼容性。新修订的5项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国家标准包括《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 第1部分:一般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1部分: 通用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2部分:交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3部分: 直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等。

汽车之家

  在安全性方面,新标准增加了充电接口温度监控、电子锁、绝缘监测和泄放电路等功能,细化了直流充电车端接口安全防护措施,明确禁止不安全的充电模式应用,能够有效避免发生人员触电、设备燃烧等事故,保证充电时对电动汽车以及使用者的安全。在兼容性方面,交直流充电接口型式及结构与原有标准兼容,新标准修改了部分触头和机械锁尺寸,但新旧插头插座能够相互配合,直流充电接口增加的电子锁止装置,不影响新旧产品间的电气连接,用户仅需更新通信协议版本,即可实现新供电设备和电动汽车能够保障基本的充电功能。交流充电占空比和电流限值的映射关系与国际标准兼容,并为今后交流充电的数字通信预留拓展空间。

  电动汽车充电用接口及通信协议作为实现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的基本要素,其技术内容的统一和规范,是保证电动汽车与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技术基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提到,国家能源局未来将开展充电设施互操作性测试活动,开展充电服务平台的信息互通标准研制,实现充电结算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提高设施通用性和开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