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换了轮胎是否得做四轮定位 这种错误别再犯

发布日期:2015/12/7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对于普通车主来说,汽车的日常养护中,最可怕的就是一知半解。比如说到四轮定位,你知道何为四轮定位?何时要做四轮定位吗?想必有不少人认为,是不是换了轮胎就得做四轮定位啊?有些人则会心头一惊,好像我从来没给车子做过四轮定位,会不会有问题?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解读关于四轮定位的种种知识。

A.什么是四轮定位

由于车辆的四轮、转向机构、前后车轴之间的安装应具有一定的相对位置,这个相对位置是由厂家制定的标准值。调整恢复这个位置的安装,就是四轮定位。

从字面上理解,四轮定位无非就是矫正四个轮子的定位。详细说来,它就是前轮与转向节、前轴的相对位置的确定,以及后轮与后轴相对位置的确定。它的作用是使汽车保持稳定的直线行驶和转向轻便,并减少汽车在行驶中轮胎和转向机件的磨损。

B.四轮定位故障表现

方向盘不正

这种状态是最容易自查的,平时开车的时候,遇到笔直的路段,明明是走直线的,方向盘却跑偏了,这时候多半是单边车轮的束角出现问题了。当然,出现方向盘不正,也有可能是由于底盘悬架部件受损,或者胶套老化。因此,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建议大家及时去检查。

车轮跑偏、偏磨

如果方向盘打正了,但是车子却还是跑偏,就极有可能是转向轮的束角出了问题。不过,如果一对转向轮都出问题,呈“内八字”状态了,反而不会跑偏。

无论是束角还是倾角出问题,都会出现偏磨和跑偏的情况。不过束角的偏磨更严重,因为此时车轮和地面的关系相当于“斜切”,一般几十或者几百公里就会磨得很厉害,而且磨损往往会覆盖整个胎面。而倾角出问题导致的偏磨就要轻微一些了,一般行驶几百公里甚至更多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才会看得出来。

总之,四轮定位出现问题基本都是围绕着跑偏或者偏磨两种情况,而且基本都是单侧车轮的前束角或倾角出现问题时才会跑偏。

C.它们与四轮定位无关

换轮胎、换轮圈

很多车主想必都犯过这种错误,以为换了车胎就得做四轮定位,殊不知这可是瞎操心了。实际上,更换轮圈和轮胎其实只会影响车轮整体的动平衡,对于悬架几何并不会有任何影响。换轮圈、轮胎,只是改变了车轮的属性,做动平衡即可,而四轮定位则指的是悬架的属性,这是两码事。无论换轮胎还是轮圈,只要尺寸保持一致,就不用做四轮定位。

胎压不均

出现跑偏的情况,也有可能是左右两侧胎压出现明显差异引起的。所以如果发现车辆跑偏,先看看是否因为胎压不均,再考虑悬架问题。

方向盘抖动

有些时候,当车子行驶至某一区间速度时,会出现方向盘抖动,过了这个速度区间就没事了,这种情况通常是车轮的动平衡有问题,并不一定是四轮定位故障。除此之外,轮圈失圆(磕过),轮胎有鼓包(轮胎被颠过,或墩过),轮胎偏磨严重,轮胎螺母松动,轮圈中心孔匹配有问题,这几种情况也会导致车轮抖动的问题。

另外,踩刹车时的方向盘抖动也比较常见,尤其是老车。一般转向节松动,卡钳支架松动,刹车盘变形均会导致这种情况,建议到汽修店进行检查。

而加速时的抖动,一般多为悬架部件老化导致,传动半轴、球笼损坏引起。如果是前驱则多为方向盘抖动,如果是后驱则有可能变成车身抖动。

D.何时需做四轮定位

一般车辆行驶2万公里或者1年时,建议做一次四轮定位(检查)。

开车在平直道路上直行时,也需要用大力握紧方向盘才能保证车辆不跑偏时,建议做一次四轮定位。

汽车正常行驶时感觉车身漂浮或摇摆不定,如同转弯和在崎岖的路面上行驶,建议及时进行检查。

汽车前后轮的胎面有一侧磨损特别严重时,也需要去检查一下。

车辆发生过碰撞事故(伤及悬架系统)、转向或悬挂系统维修后,最好做一次四轮定位。

E.如何避免四轮定位故障

在坑洼不平的路面要缓速行驶,切记不要加速猛冲,剧烈的震动势必会影响到车辆的四轮定位。

尽量避免汽车前轮受到外力的冲击,比如快速驶过凹坑、冲上人行道台阶等。

侧方停车时,避免用车轮去接触路牙子,有些时候车轮已经接触到路牙子,但车主依然猛打方向,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四轮定位出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