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小心发动机涉水! 雨季车险免赔早知道

发布日期:2009/7/14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近日,气象台频频发布黄色雷电、大风预警,我省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其中,局部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本周日,开封、商丘、周口发生了强对流天气,同时受到冰雹、大风、暴雨的影响。这些地方的街道上有树木被刮倒在地、汽车进水的状况。为此,记者想给刚购买汽车的消费者提个醒,有很多问题是不在保险公司理赔范围的。记者从中国人保、平安保险等保险公司了解到,在家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中明确规定,因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等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保险人依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但被保险机动车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案例一:发动机被强行启动进水

  孙先生的事情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前几天,他在外地遭遇了大雨天气,在经过立交桥时,由于路面积水,孙先生作为一个新手,强行开车通过。使得发动机进水而导致车辆不能行驶,事后保险公司赔偿时却告知只能给少量的清洗费用。原因是发动机进水后车主强行涉水导致发动机不能使用,因为发动机的维修费用不在保险公司责任范围内。对于这样的问题,孙先生感到很无奈,最后自己又开车到4S店进行维修,花了1万多元。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如果属于暴雨造成车辆损失,例如:暴雨淹及车身,使车的电路、坐垫、内饰一些部件受损,消费者可以通过报车损险获得理赔,而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车主只有在投保车损险的基础上,再投保一项涉水险才可以获得相应赔偿。”

  小贴士:消费者一旦感觉到发动机进水,最好停在那里不要动,尽快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他们会派施救队把汽车停到您指定位置。产生的这笔费用不仅由保险公司承担同时还可以省去您其他的修理费用。

  案例二:冰雹打烂车玻璃

  近日,刘小姐开车行驶在公路上,被突降的石头子大小的冰雹砸中了前挡风玻璃。面对这样的“天灾人祸”,她急忙致电保险公司报险,但是却被保险公司告知,她没有购买玻璃险,所以只能自己掏腰包换玻璃,花了800多元。车在使用过程中,有太多不可预料的情况出现,而玻璃作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旦受损将严重影响驾驶并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飞石、冰雹、车祸或在贴膜过程中由于受热不均,玻璃都有可能受损;甚至停在小区内,说不定哪只黑手将你的玻璃打破了。为此,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对条款询问清楚。

  小贴士:尽管全国各大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有所不同,但玻璃险都被涵盖在其中,只是有的保险公司将其作为主险的包含内容出售,而有些保险公司则将其作为独立的附加险种出售,需车主选择购买。在某些地区的某些保险公司,玻璃险甚至仅是单独为前后挡风玻璃设计的前后挡风玻璃单独爆裂险。这就需要车主特别留意保险业务员提供的险种方案中是否已包含玻璃险。

  案例三:烈日引起的爆胎事故

  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不仅对汽车外表造成一定的损坏,有时就连车胎都会受到影响,一旦发生爆胎,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因为在保险公司的免责条款中明确指出,轮胎和钢圈的单独损坏不在理赔范围内,同时车灯和倒车镜单独破碎也不予赔偿。

  小贴士:如果是由于轮胎爆裂而引起的碰撞、翻车等严重事故,造成车辆其他部位的损失,保险公司还是给予赔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