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投保方便理赔不便 电话车险便宜不靠谱?

发布日期:2009/7/14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投保方便 理赔不便

近日,中国保监会批准人保财险和太平洋产险扩大电话车险经营区域,人保和太保分别在北京和深圳设立电销集中运营场所,民安保险今年也获得了得以覆盖全国18个地区的车险电销执照,此举意味着电话车险的竞争已向全国渗透。此前,已有大地、阳光(图库 论坛)、天平等中小型保险公司获得了车险电销的资格。虽然参照普通车险,电话车险有15%费率优惠助阵,但大量同质化产品的出现,车险竞争的服务品质和内容成为输赢关键。

文/邓莉

2000亿大蛋糕待挖掘

在国外发达保险市场,电话营销已经成为车险业务的主流渠道,而在国内,电销渠道则刚刚兴起。数据显示,至2009年3月底,全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32亿辆。平安集团新渠道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卢跃分析认为,从单车2000元左右到几千元不等的保费来看,车险市场容量很可能稳定在2000亿以上。面对这块巨大的蛋糕,多家保险公司不约而同地举起了"电话车险"这把快刀。

记者从平安保险获得的数字显示,2005年,平安首次尝试电话直销时只有2.5亿元的营业额,2008年业务猛增到16.4亿元,不到两年的时间,平安就开发了30多亿元的车险市场。

显而易见,电话车险的直销模式的好处是价格低廉。剔除了中间环节的佣金后,保监会明确规定,拥有电话直销车险牌照的公司,其报价可以在国家最低7折限制下,再降15%。电话车险更是集中抢夺中低端车型的车险市场。

“便宜”车险 服务要靠谱

车主王先生表示,以前试过买保险时,就因为贪图便宜和赠品,忽略了保险公司理赔服务的质量,结果买了之后才知道“上当”——出了事情,不仅赔得慢、还赔得少。“电话车险价格虽然便宜,但是我更关心他们赔钱够不够快,当初承诺的是否都‘靠谱’。”

相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欲切入这块大蛋糕的“勃勃雄心”,消费者则显得谨慎许多。其增值服务和可靠的运营保障,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所在。而“投保方便,理赔不便”成为大部分消费者对电话车险最大的顾虑。记者了解到,目前完全实现全国通赔的车险运营商也只有少数。

“金额在1万元以下、资料齐全的车险赔案,我们承诺三天内完成赔付。”平安财险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若3天内不能及时赔付,平安将采取罚息措施。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证通过电话车险购买保险的客户同样享受到最便捷的理赔服务。同时,人保和太平洋保险也在为解决理赔周期长、效率不高推出各种解决方案。譬如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今年就额外增加了14家中心城区支公司的理赔权限,并在全市23个基层网点相继开通车险快赔职能,以满足客户的理赔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