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乘车搭售保险单暗藏玄机 要激活才有效

发布日期:2010/7/8
来源:余姚汽车网/ 本站编辑

  

  要激活才有效,字小得看不清

  近日,省城的李女士购买车票时额外被“搭售”了一张保险单。本以为买了保险也就有了保障,然而,李女士却意外发现,在这张保单上还有一串“激活码”,必须按规定激活之后保单才能生效。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多数人对此规定并不知情,大量保费就这样打了“水漂”。

  “坐了这么多回长途车,每次坐车我都会购买保险,却从来没有注意到保单上也有‘花样’。”指着长途汽车保险单上的“激活操作指南”,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注意到保险还需要“激活”。

  “如果不按照规定激活的话,是不是我的这张保单就白买了?”李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张机打保险单,上面除注明了保单的签发日期、出票点、意外伤害保险金额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外,还附有专门的激活码和激活操作指南,“只能选择激活操作日期后7天内的某天作为保险生效日”。

  6日下午,在济南一家汽车站的售票口,记者注意到,短短5分钟内就有十多名乘客从这个窗口买票,而售票员在没有询问乘客是否需要购买保险的情况下,便随车票“搭售”了一张汽车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对于“乘坐长途汽车时购买的意外保险需要激活才能生效”这个问题,九成以上乘客表示不知情。

  “不知道啊!买票的时候售票员既没有问我是不是要买保险,又没有告诉我这个保险得激活。”从临沂来济南出差的乘客孙先生刚买了一张到临沂的车票,票价是83元,售票员却要了他84 块钱,其中的一块钱就是购买保险的费用。“如果不激活就没用的话,那我的一块钱岂不白花了?”

  而乘客王先生在得知保单需激活才能生效后显得十分气愤。在他看来,不管“激活”的方式是否合理,首先就很不便民。由于保单上的说明字体太小,有点老花眼的他尽管一再试图看清楚保单背面的“短信激活”提醒,可还是徒劳。“保险公司对顾客的需求考虑不周全。”王先生认为,这样不明显的告知等于没有告知,而且乘客花钱买了保险后,还得自己发短信、打电话去激活它,这本身就给乘客造成了麻烦。“要是没有手机不能激活怎么办?”相关调查

  车票本身就包含保险

  记者就此咨询了太平洋人寿保险、中国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汽车乘客保险属于激活卡,必须要激活才能生效,不激活的话确实就是无效的。”

  至于保单必须要激活的原因,保险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为了方便保险公司理赔。“以前车站窗口出售的‘无记名手撕保单’不用激活,但因为投保人的信息不能实时进入系统,理赔有难度,已被保监会叫停。从去年开始,保险卡一律需要激活。”

  那么,如果保险卡不激活的话,真出了意外就只能自认倒霉吗?

  记者了解到, 车票本身就包含保险,即使乘客没有按时激活保单,也可以对单班单次承担保险责任。

  “不过,如购买额外保险,事故发生后可额外获赔。”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乘客激活了保单,则意味着购买该保险的市民在7天内以乘客的身份乘坐商业营运类的任何车辆,都可获得保单上的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