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试驾 > 正文

两门的性感 试驾沃尔沃C30

发布日期:2010/12/1
来源:新京报/ 本站编辑

试驾沃尔沃C30

  沃尔沃是一个永远散发着理性光芒的品牌,所以哥德堡的工程师们并没有给C30这台双门小跑车装上像大众尚酷一样彪悍的发动机。不过这似乎并不阻碍我们享受乐趣,起码在试驾的这一个星期里,C30一直让我心情很好。

  两门有两门的性感

  这台颜色艳丽的双门小车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关注的焦点。沃尔沃最新家族前脸看上去比从前要活泼很多,蜂窝状的格栅以及硬朗的X造型烘托出了恰到好处的运动氛围,既不会让人感到过分张扬,也避免了沉闷。车尾是我最喜欢的部分,无框玻璃尾门如同从露背装中展示出来的性感肌肤,配合两旁阶梯状的腰线,以简单的元素带来了非常独特的视觉感受。

  双门结构是它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为此确实要放弃不少实用性,但我发现其实对于很多两口之家,宽敞的后排空间也并非必需,更何况C30与同平台的S40轴距同为2640mm,后排的腿部空间并不局促。如果要我在中规中矩的四门四座车与漂亮性感的两门四座车之间选一个,并且后者价格合理,那我一定会选择后者。

  可怎么算是合理呢?2.0L入门级C30比S40要贵出整整5万,买到的东西中少了两扇车门,却多了无数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当然还有更出色的操控性。其实,只要是喜欢这个范儿,并且执着追求,那么C30就很值。

试驾沃尔沃C30

  刹车都刹得那么漂亮

  C30的2.0L发动机达到了107kW和185Nm的峰值输出,它自始至终都没有特别明显的爆发点,但驾驶起来的感觉还是好像从S40中拿走了几百斤沙包,灵活性大大改善。几经尝试,它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还是没有跑进10秒以内,最好达到了10.3秒;加速过程固然非常线性,展现了6速双离合变速箱特有的平顺,但它在1、2挡切换的过程中用了太多时间,导致加速度降低,否则2.0L的C30跑进10秒应该问题不大。这一点我始终不解,沃尔沃为什么不把双离合做得更运动一些呢?起码让升挡速度更快一些,或者手动降挡的时候加入自动补油程序,加速的反应会更迅猛。

  偏硬的悬架很乐于反馈路面真实信息,同时也带来了稳健的操控风格,尤其在弯道中,坚定的悬挂支持与犀利的车头指向结合在一起,很容易让人找到行云流水般的操控感。而且只有4.2米多一点的车身长度,让C30非常适应城市环境。

试驾沃尔沃C30

  必须得单独说两句C30的刹车系统,它一定是我在这个级别中用过的最好的刹车:前半段反馈力度不大,甚至有些绵软,城市走走停停可以控制得很舒服,但真的大力刹车时效果丝毫不差。当它侦测到紧急刹车的迹象,刹车预警系统会在跺下刹车踏板时自动全力制动,在十几次尝试后,100-0km/h制动距离依旧不超过38米,成绩好得惊人。

  C30并不依靠如同重炮一般轰击心灵的震撼动力,却能让人从内心深处生出快乐。比如那个看上去并不特别,但坐起来异常合身的真皮座椅;比如将人性化与北欧简约风格完美结合的悬浮式中控台;再比如在看不到的地方,沃尔沃提供的全方位安全保护。

  ■ 车型参数

  沃尔沃C30 2.0L 售价:29.8万-35.8万元

  长×宽×高:4266mm×1782mm×1447mm

  轴距:2640mm 发动机:2.0L 功率:107kW

  扭矩:185Nm 变速箱:6速双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