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冬季安全行车常识

发布日期:2010/12/15
来源:余姚汽车网/ 本站编辑

  一、冬季气候特征

  冬季季节性恶劣气候,使它形成了自己固有的季节特征。比如:低温、冰冻、雪雾天气等直接影响车辆的使用和行驶安全。

  二、冬季行车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方面,因为天气寒冷,人们的手脚不如夏天那样麻利;另一方面,驾驶员穿得多,也影响驾驶的各个动作操作。还有冬季的夜晚来得早且持续时间长,加上雨雪雾天增多,视线不好和路面湿滑的情况常常同时出现,使驾驶的危险系数增加不少。

  三、冬季不同道路行车的注意点

  (一)乡村公路,路面通常有落叶和积水,温度低的地方可能有部分路面结冰。如果我们高速行驶中突然发现前面有情况,采取紧急制动,因为附着力小,车子的刹车距离可能会是平时的好几倍,而且容易发生甩尾、打转的危险,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可能会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

  (二)溜滑路面行车注意事项。在溜滑的路面上,汽车起步要挂入二档,缓慢抬起离合器,而用一档起步反而容易打滑,原因是一档的传动比大,车轮圆周力可能大于地面附着力。在溜滑道路行车,要尽量少用行车制动器,不许采用紧急制动的方法减速。当汽车驱动行驶发生侧滑时,应稍微抬起并稳定加速踏板,若无效迅速反复拉动驻车制动器。要尽量减少停车的次数,以防止尾随车辆因路滑发生追尾交通事故。当汽车上坡打滑时,不要急于采用停车的方法,应稳定加速踏板,让车轮滑转溶化冰雪,然后再停车。下车后用木方、石块或三角垫块塞住车轮然后处理车轮前的障碍,增强轮胎的附着力,使汽车得以安全通过。

  在溜滑路面会车时,要提前减速,选择安全地点让路或提前停车,不可勉强会车。转弯时应降低车速,尽可能地增大转弯半径,以减小离心惯力,避免侧滑。

  四、冬季车辆启动运行的维护

  (一)在冬季气温较低首次启动发动机时应当适当预热发动机,至少等发动机冷却水温达到40摄氏度时才能开始缓慢启动车辆,此为第一预热阶段。由于此时发动机、变速器、差速器内的润滑油没有达到工作温度,不能发挥充分的润滑效果,造成机械磨损加剧。所以第二预热阶段是在车辆开始行驶的一段时间内(大约10分钟左右)保持低速行驶,并尽量维持发动机转速在2500-3000转/分之间,避免急加速行驶。

  (二)从行驶安全考虑,冬季除雾装置是冬季行车应注意的关键设施。如:后玻璃除雾性能是否完好,前除雾风道是否畅通等。由于冬季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再遇上较大空气湿度的天气,则玻璃上出现气雾就在所难免。驾驶员的视线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所以车辆除雾装置一定要保持完备。

  五、驾驶员在冰雪路面上行驶要注意的事项

  (一)起步时,应缓抬离合器,油门不宜过大,防止车轮原地滑转或侧滑。如起步困难,可在驱动轮下铺垫辅助物来提高附着力,然后起步。

  (二)行驶中严格控制车速,并保持平稳,不可突然加速或减速,严禁空档滑行,行驶中最好多采用预防性措施,少用制动,如遇情况,要采用不分离发动机的制动法或间断制动法,不可使用紧急制动,以免发生侧滑。

  (三)会车时,应选择宽阔平坦地点,提前降速,加大横向间距,缓行交会,并应避免使用刹车。

  (四)超车时,只有在前车主动礼让,而且道路宽阔,视线良好又无危险的情况下方可超车。

  (五)转弯时,速度要慢,转弯半径要大,不可急转急回,以免侧滑。

  (六)密切注意行人、自行车动态,寒冷季节,人们往往戴风雪帽或用围巾裹头,以致视听不灵,同时在结冰路面上,行人与自行车容易滑倒,所以要放宽横向安全距离,提前预防,以防发生意外。

  六、驾驶员在雾天要做到

  (一)降低车速,使制动距离小于驾驶员的可见距离。

  (二)充分利用各种车灯(如:雾灯、尾灯、应急灯等)提高自身车辆的视认性。

  (三)增大跟车距离,防止发生追尾事故。

  (四)平稳制动,防止侧滑。

  (五)保持档风玻璃干净,确保视线不受或少受影。

  (六)不论有无中心线,车辆都不要超过道路中心行驶,以免迎面来车避让不及,同时,须注意路面行人,非机动车动态,防止意外。

  (七)雾大不能行车时,车不能停在路口或弯道上。停车时,应开启示宽灯、尾灯、应急灯,予以警示。

  七、冬季不同区域冰雪路面行驶安全

  (一)在城区路面上。一般情况下是沿着前车的车印行驶,如果路面全是冰霜要提前选择凹处行驶,避开凸处路面,以防侧滑,产生恐慌。

  (二)在乡村路面上。一般情况下同样是沿着前车的车印行驶,如果路边水塘、水沟较多,要选择路中间或较安全的一边行驶,提前选好适当档位缓行,尽可能不要停车,如果再重新起步麻烦很多。

  (三)适时使用防滑链。在冬季冰雪天气行驶的车辆,出发时带上防滑链十分必要。在这里有两点需要指出,一是不能怕吃苦,怕麻烦。冰雪天在路上安装防滑链是比较辛苦的,但换来的却是安全到达目的地。二是不必有“要面子”心理。别人都没有安装防滑链,就自己安装上“哗啦哗啦”直响,显得车技不好、不光彩。冰雪天道路打滑是一瞬间的事,不能凭侥幸心理凑合着往前开,稍一疏忽,不是下沟就是相撞或者翻车,千万马虎不得!

  (四)冬季气温较低,车窗容易上霜结冰妨碍视线,为了使加热装置正常工作,需要保证风挡、侧窗出风口、后窗加热器等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冰雪路面驾车时要与行人、非机动车辆保持距离,防止行人因为路滑摔倒等意外情况发生事故。

  (五)冬季驾驶车辆转弯时,要特别注意多避开弯道的积雪冰面,在冰面上行驶时,尽量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道中制动或挂空挡,避免发生甩尾现象。

  (六)ABS的主要功能是提高制动时的操纵性,即转向能力,由于冰雪等湿滑路面上的摩擦系数很小,ABS对缩短制动距离的作用会受到一些限制,所以冬季要谨慎驾驶,高速行驶或者跟车太近都容易发生危险。

  (七)冬季停车要注意选择地点,尽量避开坑洼潮湿处,以免积水成冰冻住车轮。

  八、擦干钥匙孔 冬季洗车或雪化时,要注意擦干车门上的钥匙孔,也可以在钥匙孔内注一点润滑油,同时还要用干布擦干车门四周的水滴,以防夜间结冰打不开车门。

  九、支起雨刮片在下雪结冰的日子里,开启和关闭雨刮前后,应注意擦去刮片上的残雪和冰、水,同时要擦净风挡玻璃,防止雨刮片和风挡玻璃冻在一起,必要时夜间停车将雨刮片支起来,确保不会冻住。

  十、敲敲备胎 一般情况虽然轮胎入冬应能保持足够的气压,但仍应经常敲敲,检查一下气压是否正常,特别是对修补过的备胎更要注意,过低的气温会使一些质量差的补胎胶失效。

  十一、查看灭火器 冬季风大气候干燥,一些素质低的吸咽者随手遗弃星火未灭的烟头,加上干枝枯叶易于进入发动机舱,所以灭火器是必备用品,但一定要看一下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

  十二、携带干布、掸子 用掸子掸去尘土和车上的积雪是件每个人都会做的事,但要注意绝不要用湿布去擦拭车窗,那样就会令车窗上结冰、越擦越花,所以冬季最好在车上备有一块干布。

  十三、雪天戴墨镜 雪后的晴天,一片银白,很容易令人视神经疲劳,配戴墨镜和适时休息都能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