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中国区总部25日正式挂牌 沃尔沃中国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2011/1/25
来源:网易汽车/ 本站编辑

  1月25日,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在上海嘉定正式挂牌成立,中国区管理团队也已全部到位。同时,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下属的技术中心也正式宣布成立。此举标志着沃尔沃中国战略大幕正式开启。

  另据透露,除中国区总部、研发中心外,沃尔沃汽车在嘉定还将建设一个销售采购中心和一座数千平方米的沃尔沃历史博物馆。同时,沃尔沃汽车在嘉定的生产基地也在积极筹备当中。

  当天,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等政府高层、沃尔沃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沈晖等沃尔沃高层悉数出席。

  中国区总部正式挂牌

  据了解,沃尔沃中国区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法务机构。相比较沃尔沃最初在中国设立的办事处、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沃尔沃中国区是一个包括产品开发、制造、质量控制、采购、销售、市场与客服到投资者关系、财务、法律、人力资源与公共事务等十多项功能为一体、统领今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一系列子公司的全方位、全职能的业务集团。

  正在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访问的雅各布表示,“我们在中国的布局,为公司今后五年在中国的快速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海对于全球各国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城市。从今天起,上海也将成为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总部和新成立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技术中心所在地。”

  就新成立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技术中心,雅各布表示,该技术中心将与总部和全球其它研发机构一起,参与全球性产品的开发,同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为中国设计产品,并为本土化生产提供大力支持。

  沃尔沃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沈晖透露,过去几个月以来,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强化中国区的管理团队建设,加强对消费者的研究和理解,并制定《沃尔沃汽车中国成长计划》。

  在去年12月份的沃尔沃汽车董事会上,沈晖口中的这份《沃尔沃汽车中国成长计划》被首次提出并作为重要议题进行讨论,此前提到的中国建厂、产品线构成、产品研发等中国战略都被提及。沃尔沃随后发出的新闻稿显示,董事会成员一致同意沃尔沃在中国未来的战略方向。

  据透露,目前,中国管理层正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这个发展计划,并提交下次董事会会议讨论和决定。据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一切顺利,沃尔沃在嘉定占地约1平方公里的生产基地有望2012年正式投产。沃尔沃成都生产基地将有望成为沃尔沃国产化的第一站。

  吉利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这次董事会会议做出了多项重大决策,为沃尔沃‘放虎归山’计划和未来的发展制定了清晰的战略方向。”

  密谋8今朝起航

  2010年3月28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控股”)与美国福特汽车就前者收购后者旗下沃尔沃轿车签署了正式收购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2010年8月2日,双方完成交割,吉利正式将沃尔沃收入囊中。尽管这个过程只有4个月多一点,但在李书福看来,这个过程事实上从2002年就开始了,一直到正式签署并购协议,李书福用了8年的时间。

  这也是为什么在2008年福特宣布出售沃尔沃轿车业务短短3个月时间内,吉利集团就能够用一份数据详尽的标书给福特留下深刻印象,从而为后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李书福说“买沃尔沃这个轿车公司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原因。

  沃尔沃收购项目的一位核心人员表示,这是一个高度国际并购,在整个过程当中,李书福董事长亲自带领吉利的团队,再加上顾问公司的团队,总共有200多人全职的投入这项工作。

  8年期望,今朝起航。2010年沃尔沃汽车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扭转了过去两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实现了全年盈利。全年汽车销售量达到37.4万辆,比2009年增长11.2%。李书福说:“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沃尔沃的未来在中国。”

  沈辉表示:“沃尔沃接下来的任务是放‘虎’归山。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提升至20%,实现全年20万辆的零售目标。”不过,沃尔沃眼下在中国业绩还不足4万辆。摆在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总部面前的路还很长。

  吉利并购沃尔沃大事记:

  1、2008年12月由于陷入破产危机,福特宣布出售沃尔沃轿车业务

  2、2009年1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率领代表团会见了福特的董事长、首席财务官、执行官等高层。随后吉利正式接受邀进入沃尔沃并购流程。

  3、2009年3月12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向福特公司提交第一轮标书。

  4、2009年10月28日,吉利与福特共同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优先竞购方,随后双方展开深入谈判

  5、2009年12月,福特和吉利控股宣布,双方就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

  6、2010年3月28日吉利正式和福特签署沃尔沃汽车的收购协议

  7、7月6日,吉利收购沃尔沃通过欧盟委员会审批。

  8、2010年8月2日,吉利宣布,已经完成对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同时宣布,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将加入沃尔沃轿车公司并接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

  9、2010年11月3日,沃尔沃汽车全球CEO斯蒂芬·雅克布首度访华。

  10、2010年10月,沃尔沃任命沈晖为全球副总裁,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

  11、沃尔沃CEO首次回应中国设厂 将建三家工厂。

  12、2011年1月,沃尔沃汽车公司宣布施瑞翔(Richard Snijders)担任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