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从百元到千元 行车记录仪是黑匣子还是炸弹?

发布日期:2011/3/4
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半岛晨报

  网易汽车综合3月3日报道 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时,明明事实清楚,但对方百般推脱,自己却无法反驳的情况,越来越多的车主瞄上了行车记录仪。去年8月份,李女士花100多元钱买了一个行车记录仪。一个多月后,由于安装位置靠近前挡风玻璃,记录仪的塑料外壳的边缘已被烈日晒化了。专业人士提醒,购买和使用行车记录仪要谨慎,劣质产品可能引起车辆自燃。

车主 购买行车记录仪各有所想

  记者采访中发现,车主购买行车记录仪的目的不尽相同。多数车主是为了防止事故发生后,交警或理赔员勘察现场时各执一词,无法保障自己的权利。还有车主认为,车辆损伤事小,如果牵扯到有人伤亡的交通意外时,恰巧事故发生时没有监视器或是拍不到,又缺少目击证人,麻烦就大了,安个记录仪或许可以派上用场。而车主张强却另有用途。他特别喜欢自驾车旅行,周末休息时也经常载着家人到近郊去玩,平时路上看到美丽的风景,因为还要开车,所以只能走过看过,安个记录仪可以在开车过程中自动拍下美景。

  提醒 劣质行车记录仪能引起自燃

  刚参加完北京汽车用品国展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行车记录仪在实际应用中有很多弊端,车辆鹰眼已经成为行车记录仪的换代产品。首先,行车记录仪与GPS导航仪类似,把记录仪接到点烟器上,只能在汽车运行中工作,一旦停下来就不工作了。如果安装电池,有的记录仪停车后工作不到两个小时就会没电。对车主们夜间汽车被划、被盗等问题,根本做不到24小时全天视频录像。其次,可拍摄的角度较小。行车记录仪所拍摄的镜头从70度至150度不等,无论如何调整摄像头的角度,都只能拍摄到对应角度内的情况。最后,行车记录仪种类繁多,鱼龙混杂,价格从一百多元至上千元的都有。台湾原版的行车记录仪价格在1300元左右,质量要好些。只有几百元的行车记录仪,车主在购买和使用上都要慎重。因为行车记录仪多半会插在点烟器上。越是价格低廉的行车记录仪,与车上配件越不符,而电源保护较差,配件接触不良时,容易产生线路打火现象,很可能引起车辆自燃。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汽车的整体温度也会不断升高,尤其是夏季,汽车内室最高温度可达60℃,汽车记录仪所用配件不好,燃点过低,就容易着火,引起车辆自燃。

  业内 尚未遇到用记录仪取证的

  在解放路小龙街机动车快速理赔中心,公估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代理多家保险公司快速理赔业务,还没有遇到车主利用行车记录仪取证的。

  这样看来,多数车主安装行车记录仪的初衷是为了事故发生时取证,但真正能用来取证的却很少。如果是为了开车过程中取景方便,安上记录仪玩玩也要考虑行车记录仪的质量问题。另外,行车记录仪外观和一个手机差不多,放在车里要注意隐蔽,别给爱车带来安全隐患。

  小贴士 拍照取证拍摄技巧

  业内人士提醒:一般能拍照的手机完全可以用来取证。不过在拍照取证过程中要注意远景取证。尽量拍到地面交通标线,同向行驶的车辆要注意拍到周围可参照的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