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国内车市再现绯闻 保时捷未来也要中国造

发布日期:2011/3/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余姚汽车网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2011年3月10日报道 随着中国市场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国外的汽车巨头也纷纷瞄准了这一市场,豪华车也不例外,去年开始,斯巴鲁、捷豹、路虎、保时捷要国产的消息,被各大媒体传得沸沸扬扬,其“绯闻”对象也是接二连三。据不完全统计,仅斯巴鲁就有6家“绯闻”合作对象,包括一汽、上汽、北汽、江铃、奇瑞、力帆。

  ●斯巴鲁

  江湖传说:森林人将国产

  绯闻对象:上汽、北汽、江铃、奇瑞、力帆

  成功指数:★★★☆

  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同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国内建立不超过两家生产同类产品的合资企业,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业内人士认为,斯巴鲁目前的控股方为丰田,而丰田已经在中国拥有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两家合资公司,因此,斯巴鲁不可能被允许再与其他企业单独成立一家整车合资企业。

  不过,有消息称,由于掌握富士重工的部分股权(16.48%),丰田的确间接属于斯巴鲁的单一最大股东,但并未达到绝对控股地位(持股50%以上才是绝对控股),也就是说,斯巴鲁在中国选择合作伙伴,不受丰田已在中国成立两家合资企业的限制。

  绯闻对象:一汽

  成功指数:★★★★☆

  就各方收集到的信息来看,一汽最有可能成为斯巴鲁的合资伙伴。一方面,斯巴鲁将会选择在国内有丰富合资经验以及雄厚实力的企业作为国产项目合作伙伴,一汽集团无疑与斯巴鲁的要求最为契合;另一方面,由于丰田目前是斯巴鲁生产公司富士重工的大股东,而丰田与一汽的合作可谓相当成功,这或会成为斯巴鲁选择一汽的重要原因。

  【最新消息】

  谜底下月揭晓,或放弃国产

  2011年3月,是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总裁森郁夫第二次给出的国产时间底线。2010年下半年,斯巴鲁高层对外发布国产化计划将在年内敲定,众多国内车企都与其传出合资绯闻。2月21日,富士重工日本本部公关负责人松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斯巴鲁的国产计划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研讨,最后的结果将在3月末公布,根据合资交涉的情况,不排除放弃国产计划的可能。

  ●捷豹、路虎

  江湖传说:路虎神行者2将国产

  绯闻对象:江铃、奇瑞、长安、吉利、长城

  成功指数:★★★

  虽然国内的江铃、奇瑞、长安、吉利、长城等企业,均与捷豹、路虎扯上了关系,尤其是长城汽车高层人士日前对外表示,长城和捷豹路虎正在就合作进行接洽,本月早些时候捷豹路虎的高层还参观了长城汽车的工厂,并会见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看似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捷豹、路虎却面临系列国产难题:捷豹和路虎都属于大排量豪华车,与国家发展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的政策不符,腾中收购悍马被毙即属此例;塔塔暂时不打算成立在华合资公司,而是采用沃尔沃在长安的代工模式,希望利用中国产业配套能力为其打工。而代工模式除了能分到点利润之外,中方对核心技术和品牌经营将没有半点置喙余地,不利于我国的汽车产业升级。

  【最新消息】

  捷豹、路虎再传国产或携合资伙伴落户广州

  捷豹、路虎国产再传“绯闻”。日前,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印度塔塔公司的一个聘用咨询公司,将出现在广州,继续和有关各方探讨国产项目落户广州的可能性。但前提是捷豹、路虎已经在国内寻找到合资伙伴。

  ●保时捷

  江湖传说:保时捷Cajun将国产

  绯闻对象:上汽

  成功指数:★★★★

  在上海大众方面,已经拥有大众、斯柯达两个不同定位品牌的情况下,上海大众更加缺乏的是一个高端/豪华的品牌支撑。而对于一个豪华品牌进入上海大众的迫切需求,上汽集团董事长、上海汽车董事长、上海大众董事长胡茂元曾经表示:上海大众未来将定位高端。“虽然我们现在是2个品牌(大众、斯柯达),但是随着德国大众的发展,比如购买了保时捷,为我们将来引入更多品牌提供了机遇”。

  绯闻对象:一汽

  成功指数:★★★★☆

  汽车营销传播专家张志勇认为,从零部件采购体系看,由于奥迪与保时捷更接近,因此零配件配套与生产管理相近,特别是双方有许多部件是共同来源,因此放到一汽大众方面会符合市场方面的原则。同时,如果保时捷国产化,产量不会很大,因此,不需要再建工厂。而一汽大众也会考虑在未来扩大自己的产能基础上,将保时捷的生产一并考虑进去。

  而保时捷CEO穆勒也透露,即将于2013年推出的保时捷Cajun也有在中国的大众工厂生产的可能。鉴于该车将采用与Q5相同的平台打造,而一汽大众已经拥有Q5的生产线。因此,如果这款车未来能由国内的大众工厂生产,那么一汽大众则是其最好的选择。

  【最新消息】

  保时捷酝酿国产大众中国称不知情

  据欧洲媒体报道,保时捷公司CEO穆勒透露,保时捷正考虑在中国和美国投产旗下的汽车。穆勒于2月19日向媒体透露,为了实现在美国或中国投产的计划,保时捷将寻求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工厂投产旗下车型的可能性。不过,大众中国负责公关传播的副总裁杨美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迄今为止,她本人没有从大众中国内部获得“保时捷要国产”的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