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奇瑞斯巴鲁计划本月底签约 或因地震延期

发布日期:2011/3/18
来源:网易汽车/ 郭博

  3月以来,关于奇瑞汽车与斯巴鲁合资的消息不断见诸媒体。近日网易汽车得到独家消息,双方本来计划于3月最后一周就合资事宜签约,但因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这一计划很可能将延期。

  在经历几轮谈判及年初斯巴鲁去奇瑞汽车的实地考察后,这项由尹同跃亲自主导的合资计划,本来已经确定将于3月最后一周签约。有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此次合资奇瑞方面将以大连公司的土地、厂房等资产作价入股,投产斯巴鲁在华畅销的森林人等车型。

斯巴鲁在华畅销车型森林人

  2009年9月28日,奇瑞总投资47亿元的大连乘用车生产基地奠基。根据2011年2月的一份招聘启事,位于大连市保税区大窑湾北岸的奇瑞大连分公司,占地面积2.95平方公里,2010年正式开工根据项目建设总体计划,厂房建设将在2010年底竣工,2011年建成批量投产。

  此前奇瑞对大连基地的定位就是生产中高级轿车,计划投产7-8款最新车型。按照奇瑞公司的表述,“此次开工建设内容包括冲压厂房、焊装厂房、涂装厂房、总装厂房、树脂件厂房、底盘件厂房以及办公生活、公用配套设施等,工厂主要设备全部从国际上采购,工厂自动化率将达到国内汽车工厂最先进水平。”

  这是一个完备的公司体系,也符合奇瑞与斯巴鲁建立完整合资企业的谈判目标。据接近奇瑞的人士透露,奇瑞此次与斯巴鲁的合资公司,将是包括从生产、研发到销售全套能力的企业。

  斯巴鲁2010年在中国全年共计销售5.7万辆,这对于一个完全靠进口销售,并且以SUV等小众车型为主的品牌来说,这可谓相当瞩目的成绩。甚至在北京市场,斯巴鲁的主力车型森林人,一度成为今年2月销量排行榜的前三名。

  按照此前业内流传的说法,目前相关部门对新合资项目的审批,有必须建立合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研发两个“潜规则”。这也一度成为奇瑞与斯巴鲁合资项目的最大隐忧所在。

  但据相关人士表示,这一说法更多地是针对已有多家合资伙伴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奇瑞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一直以来都未有与国际主流汽车企业合资的经历,本身在主品牌和新能源技术上已有建树的奇瑞汽车,或许将成为下一轮合资潮的突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