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开车那点事儿 爱车异地出险理赔全攻略

发布日期:2011/5/7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余姚汽车网

  五一假期刚过,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员忙碌起来。台州的自驾游、拼车一族陆续返回本市,车险理赔也迎来了高峰,其中车辆异地出险数明显上升。

  在车险理赔中,如何尽可能地利用自己投保的车险来保障权益、弥补损失就成了车主们关心的话题。本报金融理财部深入调查车险理赔全过程,为读者答疑解惑。

  事故应及时报案

  4月30日,陈先生驾车带着家人从黄岩出发前往诸暨游玩,在高速公路上因为超车与其它并行的车子发生了刮蹭。但由于着急赶车,加上事故也不严重,陈先生采取私了。5月3日返回台州,陈先生要修车时才想起给自己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准备让保险公司承担修车费用。却被告知无法受理,因为陈先生已经超过了报案时间。

  “双方发生事故出险后,假如有公安部门介入处理,报案时间要在48小时之内;倘若交警队不处理的,必须马上向保险公司现场报案。”阳光产险台州中支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48小时内现场报案是行业通行的标准,陈先生时隔几天才报案显然已超过时限,因此其修车损失只能由自己承担。但同时阳光产险台州中支也表示,假如在5000元以内的小事故,阳光公司也会根据具体情况人性化处理。

  赔付修理日趋简单

  笔者获悉,为了抢夺客户资源,众财险公司纷纷提升服务质量。不断简化异地出险车辆赔付流程就是其中一方面。“前几年,由于异地出险报案定损相当麻烦,如果是相碰、刮蹭之类的小事故,很多车主为了不耽误行程,往往宁愿吃点亏选择不理赔。而如今,随着保险公司售后服务不断加强,便捷的异地理赔正逐渐消除异地出险的尴尬。”我市一家财险公司工作人员说。

  对于车主比较关心的车子要进行维修是否可到4S店维修,以及按揭车辆如何赔付的问题。阳光产险台州中支作出了表示,出险的车辆无论是在4S店维修还是其它地方修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都是可以的。但假如没有交足足够的车损险,那车主如果在4S店维修,按照承保条款的比例自付费用就比较高了。按揭车辆一般保单上有约定,第一受益人是银行,但实际操作中只要银行出具证明,赔付金额往往会交给车主。

  轻微事故自行拍照取证

  陈先生之所以会隔几天后报案,就是怕报案后要等着查勘员来现场查勘,还要定损、维修,会耽误旅途的行程。而事实上,多家财险公司都实施了异地案件优先处理机制。阳光产险台州中支介绍,一般情况下,需要挪动车子又不超过2000元的情况下,轻微物损双方保险公司到现场,无需报警;如自驾游客户在偏远山区出险后可与保险公司联系后再自行拍照取证。

  有公司也表示,报案人还可以与他们协商现场查勘的时间,比如发生轻微事故后,如果实在有急事必须离开,也可以与保险公司约定第二日再到现场进行复勘。而如果是严重事故,保险公司一般都需要进行现场查勘。

  证明文件齐全是关键

  出险以后,最重要的是要理赔,车主才能挽回或弥补自己的损失。而在做好报案、定损等一系列工作之后,理赔也就正式开始了。

  笔者了解到,外地车与本地车碰撞,若外地车负全责时,本地车需提供相关资料以及维修发票等到外地车承保的公司办理索赔。若双方车主都有责任,且双方事故损失金额都不超交强险限额,双方签署互碰自赔协议书,到各自的保险公司办理自身车辆损失的索赔手续。若外地车没有责任,那么其车辆损失需由本地车方负责,若本地车保险限额不足以赔偿外地车辆的损失,超出部分需由本地车主个人承担。

  “一般来说,异地出险后,车主申请赔付时,需提供驾驶员驾驶证(B及B以上驾驶证要提供体检回执单),事故车辆的行驶证,被保人身份证与本人帐户”,上述阳光产险相关人士介绍,“假如是交警处理,金额较大的,则要提供对方的定损单,照片及发票。而一旦发生人员受伤,轻微的需要提供病历及发票,超过3日的,则需要提供县级以上医院病历、发票以及医生证明。”

  发生交通事故

  保护现场

  施救

  报案

  交警

  保险公司

  事故认定证明

  现场查勘

  定损

  修理

  提交理赔单证

  获得赔偿

  涉及第二方责任

  协助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