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文化 > 正文

你所不熟悉的品牌新车第二篇:西雅特

发布日期:2011/10/5
来源:autohome.com.cn/ 齐天翔

近期上线的西雅特主题网站引起了媒体们的注意,这无疑预示着西雅特正在为进入中国市场做准备。按照计划,西雅特将于明年正式进入国内,然而在入华之后,该品牌将如何发展,以及会带来哪些产品,相信也是多数朋友所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就一起聊聊,这个或让大家感到陌生的“大众的小众品牌”——西雅特。

你所不熟悉的品牌新车第二篇:西雅特 汽车之家

● 西雅特品牌介绍:

或有许多朋友并不了解西雅特(SEAT)品牌,即便听说过它,但可能也仅停留在它隶属大众旗下这个层面。其实,西雅特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它诞生于西班牙,是当地唯一一家具备设计、研发、制造和营销完整功能的汽车公司。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西雅特,那么西班牙汽车工业还是一片空白。

你所不熟悉的品牌新车第二篇:西雅特 汽车之家

『成立之初的西雅特公司』

成立之初,西雅特仅是以组装菲亚特汽车为主,而到了70年代,由于市场占有率下滑,开始进入亏损状态。直至1983年,德国大众正式收购了西雅特大部分股份,由此它便成为大众的子公司。

你所不熟悉的品牌新车第二篇:西雅特 汽车之家

『如今西雅特的现代化工厂』

与其故乡给人的感觉一样,西雅特是一个富有激情的品牌,而其在位于巴塞罗那的三个制造中心,及葡萄牙的工厂产出的汽车也多数是以运动为主打。有人说,西雅特是一个混血儿,我觉得一点也没错。因为西雅特的产品既拥有西班牙式激情、年轻的外形设计,又有着德国大众的核心技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技术等)。

你所不熟悉的品牌新车第二篇:西雅特 汽车之家

目前,隶属大众汽车集团的西雅特公司拥有Ibiza、Leon、Altea、Exeo和Alhambra等系列车型。在2011年上海车展中,西雅特也首次携旗下多款新车参展,而这也预示着,这个西、德混血儿正在为入华做准备。

● 西雅特品牌入华前瞻

西雅特将以何种方式入华?

 

西雅特 西雅特 leon 2009款 linea r

西雅特高层曾表示,西雅特旗下车型将于2012年以进口的方式入华销售。对此,大众中国高层也更进一步透露:“入华后,西雅特经销商网络将会独立存在,先期会选择国内中等规模以上城市建立经销商网点,但关于更详细的规划,还要等到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中公布”。另据悉,西雅特首款入华新车,将会在2012年的北京车展首发。

尽管西雅特及大众中国高层仅透露西雅特车型进口的相关事宜,对于何时国产只字未提。但其实,西雅特车型国产的几率很大。

大众 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cc 2011款 1.8tsi尊贵型

对于西雅特来说,在大众的帮助下,目前,尽管其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在2010年西雅特的年度报告中显示,其业绩相比去年增长了44.4%,现处于经济回升阶段。不过,按照大众的计划,西雅特接下来的任务则是产销量的快速提升。而就目前来看,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鉴于西雅特品牌旗下诸多车型的价位并不高。因此,选择在中国生产,并销售产品,对西雅特提升产销量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不过,面对国内“南北大众”,西雅特未来将如何选择呢?出于“平衡”因素考虑,编辑认为,未来西雅特落户一汽-大众的可能性更大。

大众 一汽-大众 迈腾 2012款 2.0tsi 至尊型

目前,上海大众已经有了斯柯达这个大众化品牌,而擅长“一碗水端平”的大众则很有可能将另一个平民品牌西雅特献给一汽-大众。当然,一汽-大众在拥有西雅特后,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身实力。最直接的就是可以生产与Polo同用PQ25平台的西雅特Ibiza,从而弥补一汽-大众在小型车市场中的缺失。

西雅特 西雅特 ibiza 2010款 fr tdi

另有关于西雅特与一汽-大众结合的消息称,西雅特已确定落户一汽-大众,旗下产品将于2013年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投产。目前,一汽-大众正在对西雅特的车型进行论证。

入华后或面临哪些困难?

1.产品认知度不高

你所不熟悉的品牌新车第二篇:西雅特 汽车之家

尽管拥有大众力挺,但西雅特入华后的发展也未必顺风顺水。首先,其产品认知度不高。更多的人认识西雅特仅停留在它是大众的子品牌而已,对于其品牌文化、定位、产品信息等并不了解。要知道,尽管西雅特与斯柯达同属大众旗下,但与后者不同,西雅特车型始终没有在国内销售过,这也导致其品牌认知度极低。

2.消费人群并不宽泛

西雅特 西雅特 leon 2009款 基本型

西雅特一直宣传自己是一个年轻、具有活力的品牌,这一点在今年上海车展中,西亚特展台经常放映运动赛事就是最好的印证。另外,西雅特的产品虽然与大众旗下诸多车型采用相同技术,但像其发动机功率会调教的更胜一筹,悬架系统也更为硬朗,从而显示出运动特质。但冷静的想想,虽然运动风格车型在国内较受欢迎,可是相比之下,还是更多喜欢运动的年轻消费者会选择此类型车,而这部分消费者又能占市场多大比重呢?在编辑个人看来,西雅特车型的消费群还是比较狭窄的。

3.或受阻于同门兄弟

西雅特 西雅特 ibiza 2011款 ecomotive

『西雅特Ibiza』

斯柯达 上海大众斯柯达 晶锐 2011款 1.4l 自动酷炫版 大众 上海大众 polo 2011款 1.6 at致酷版

『左图为晶锐;右图为新Polo』

“人多好办事”,这句话并不在哪里都适用。西雅特产品入华后,或许也将和自己的同门兄弟争份额。我们依旧用西雅特Ibiza举例,它与大众Polo、斯柯达晶锐均采用相同平台,同属小型车。但消费群是有限的,当西雅特Ibiza再进入市场后,虽然可能主攻更喜欢运动的消费者,但如今新一代Polo以及多种外观配色的晶锐也会让人眼前一亮,因此,三款车型放在消费者面前,留给Ibiza的机会,至多也仅剩下三分之一。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