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发布日期:2011/12/17
来源:汽车之家/ 原创

改装是多方面的,有大改有小改,但目的都是为了提升车辆的性能,或是动力性、或是经济性、或是舒适性。前不久和同事突然聊起了流行一时的“小涡轮”改装,经常出现在一些低端的改装上。那么这个小东西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之前的说法和流言基本上都是主观的感受,很含糊。下面我们就用实验数据来说明一下,看看这个“小涡轮”是不是真的能提高发动机性能。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汽车之家

所谓的“小涡轮”其实与涡轮增压完全不沾边,是个误导性的名字!准确的说应该管此装置叫二次进行改造,因为它里面根本就没有涡轮(下面文章简称此装置为二次进气阀 )。其工作原理是对进气的过程进行了微微的修改。此装置安装在节气门之后的真空管上,也就是说将通向曲轴箱的(PCV阀)管子截开,在中间加一个三通阀,这样发动机真空吸入的就不仅仅是曲轴箱里的废气了,还会直接从外界吸入额外的空气来补充到进气歧管里。

这里先做一个名词解释——什么是二次进气(PCV阀): PCV是英文Positive Crankcase Ventilation(曲轴箱强制通风)。其主要作用是防止曲轴箱内废气窜气进入大气造成污染,同时防止机油变质。原理是外界的新鲜空气在进气真空作用下,通过与大气相通的通风口进入曲轴箱中与曲轴箱中窜气混合后,通过PCV阀被吸入进气系统中进入燃烧室燃烧。(以上文字来自百度知道)

上面这段话是百度知道上面的解释,说的有点复杂,更通俗的说就是从曲轴箱上通了一个孔,用吸气的真空把里面的废气吸回去燃烧,根本的目的就是环保。

二次进气阀安装过程:

安装很简单,在改装店安装15分钟基本上就能搞定,而且是无损安装,不需要破坏什么结构。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汽车之家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汽车之家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汽车之家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汽车之家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汽车之家

这个进气量可以通过二次进气阀上的调节旋钮调整,如果额外进气过大,则会影响怠速稳定性。本次安装过程中是一位经常安装二次进气阀的师傅给调节的进气量阀门,说是调整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

而改装二次进行阀等于给进气系统提供了额外的空气,最重要的一点是,此装置安装在节气门之后,也就是说进气流量计记录的流量不涵盖这部分额外吸入的空气。 也就是说喷油量不会随着进气量的增加而增加,其他任何系统也都是按照空气流量计获取的信息来工作的。

商家和部分网上的传言对于这种产品的描述好处主要有两条:

1、提高进气效率,动力提高10%左右

2、安装小涡轮可以降低油耗

我们就针对这两个优点设计了以下实验:最大功率(马力机)、最高时速(马力机)、加速、刹车测试、油耗测试。 下面就用实验来验证此装置到底有没有用。

1、马力机测试最大功率/最高时速

本次参与测试的是MG6 1.8L自然吸气,官方额定最大功率为98千瓦,上周刚刚给此车做完保养,行驶状态良好。首先测试的是原厂车最大功率数据,峰值数据为59.1千瓦(这个数据和官方公布的相差的稍微有些多,不过在本文章这个不重要,我们测试的是加装二次进气阀前后的最大功率对比),最高车速为168.4公里/时。而加装二次进气阀之后再次用马力机测试的数据为54.1千瓦,最高车速158公里/时。与加装前相比,最大功率降低了5千瓦,最高车速降低了10公里/时。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汽车之家

在马力机上短时间内连续测试会产生很大误差,因为发动机在过热情况下功率会有所衰减,所以以上加装前、后两组数据是分为两天测试的,避免因为客观原因影响测试结果。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汽车之家

流言终结者(六) 骗局!揭秘二次进气阀 汽车之家

不是说可以提高动力吗?怎么最大功率和极速反而更低?上文说了曲轴箱通风根本目的是为了按设计比例消耗掉曲轴箱内的废气,达到环保的目的,所以曲轴箱的进气量都是根据发动机整体调校定好的。而如果加装了二次进气阀,表面上看是加大了进气量,但其实是油气混合气的浓度降低了,燃烧没有原厂设计的充分,说白了就是真空管漏气,影响了最大功率输出,降低了5千瓦啊,不少呢!功率降低了,车的极速也随之降低了。

对于文章留言中提到的高进气量空气滤芯,也就是常见的冬菇头,这个是有用的,关键点就是冬菇头的安装位置在节气门之前,所以进气量的增大是可以被空气流量计读出来的,ECU也会相应去调整喷油量等数据。而作用大小,根据改装件的数据绝对,进气量越大提升动力越明显,但是改装都是适度的,否则适得其反,另外要达到更好的效果,还需要对ECU程序、点火系统、排气等进行相应的改装。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