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近七成司机没在高速路上系安全带的习惯

发布日期:2012/2/25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编辑

  [汽车之家宁波新闻] “假如你的车速是100码,突然撞上了前方车辆,不系安全带的话,人就会像炮弹一样飞出去,生还的可能性极其小。”据交警介绍,根据统计,驾驶人不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为系安全带的37.7倍,汽车前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为系安全带的10.6倍。

  

近七成司机没在高速路上系安全带的习惯 汽车之家

  高速交警在日常管理中发现,有近七成的驾驶人没有在高速路上系安全带的习惯。据介绍,安全带是用“拉”来减弱人体前冲的势能,而安全气囊则是用“推”来缓冲。如果未系安全带,等车辆发生撞击事故气囊弹开时,对于驾驶人来说就不一定是起保护作用了,因为车辆受到猛烈撞击后,驾驶人必定前冲,弹开的安全气囊要是刚好在头部,极有可能造成颈椎骨折的。

  不系安全带安全隐患如此之大,然而仍有很多人忽视。春运期间,高速交警宁波支队查获498起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其中大中型客车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有170起。根据高速交警测算,有近七成的驾驶人没有在高速上系安全带的习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浙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8条规定,对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驾驶员可以处以罚款200元,同时记2分。(文/徐挺 文章来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