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各具代表性 福特汽车车身平台深度解析

发布日期:2012/8/22
来源:爱卡/ 本站编辑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知道,早在二次大战之前,各大车厂们出于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制造效率的考量,就已经推出过了一些共通底盘的车型(那时候的车大多数都是大梁式车架的,所以她们都有底盘)。在那个年代,大多数这样的车型,出自此时引领着汽车生产与制造的标准的美国车厂,甚至一些美国车厂在此时已经提出了“平台”这种说法。这种通用化、标准化的生产理念的奠定就有我们的今天的主角,福特的很大功劳。而在战后,这种概念更多的影响到进行战后重建的欧洲,包括雪铁龙和大众为首的一些欧洲车厂也开始更多采用这样的理念来拉低车辆售价,以提供给此时口袋并不宽裕的欧洲汽车消费者。

各具代表性 福特汽车车身平台深度解析

但这些都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车身平台。就如同我们之前关于丰田自动车旗下的平台的那篇文章中所叙述过的一样,现代意义上的车身平台是一个包括底盘或者车架、副车架、悬挂、转向系统、动力总成等组成的一个综合概念,可以说是一种模块化的理念,并非单纯指的是就是作为车子的最基础部件的底盘或者车架本身。这种现代意义上的车身平台,一般认为其最早诞生于1960年代,当时通用汽车在别克第三代Skylark、雪佛兰第一代Chevelle和第一代迈锐宝、庞蒂克第二代Le Mans、Oldsmobile第二代Cutlass等众多车型上使用了相同的第二代A-body平台(之前我们介绍丰田自动车的平台的时候就已经说过了,不只是丰田这个日本车厂喜欢一直管一个级别的平台叫同一个名字)。

福特汽车车身平台解析

【使用通用第二代A-body平台的雪佛兰第一代Chevelle】

不过,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是,首个现代意义上的车身平台是1970年代末福特汽车所开始使用的Fox平台。使用这一平台的车型包括福特Fairmont、福特Durango、水星Zephyr这三种紧凑级车;福特Granada、福特LTD、水星Cougar第五和第六代车型、水星Marquis、林肯Continental第六代车型这六种中级车;福特野马第三和第四代车型、水星Capri第二代车型这三种Pony Car(一种车身体积和价格均比真正的肌肉车,也就是Muscle Car稍小的美式跑车);甚至Fox平台下的车型还包括福特雷鸟的第八和第九代车型这两种专门的双门豪华GT车型。以上这十五种车型的生产时间涵盖从197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的近30年时间,其各自使用的Fox平台更是分为前后四代,不同代数和不同车型间的变化可以说相当之大,相对更早期的通用汽车第二代A-body平台,可能更符合现在意义上的平台定义。就算因为出现时间相对较晚,我们没法把Fox平台直接算作史上第一种现代意义上的平台,但任何人也无法否认这一平台在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先驱意义。

福特汽车车身平台解析

【使用福特Fox平台的福特Fairmont】

那么,今天的福特汽车又在使用着什么样的平台呢?你身边的福特或者福特集团旗下车型又是什么平台呢?且看下文分解。(由于篇幅关系,请原谅笔者的偷懒,不能把福特汽车历史上所有的平台在此一一详述——不然那就可以直接出本书了——仅仅介绍福特汽车现在正在使用的一些平台)。

轻紧凑级车平台:B3平台

● 使用车型:福特嘉年华第六代车型,马自达2第二代车型(日本市场称为Demio第三代车型)

福特汽车车身平台解析

【使用福特B3平台(马自达DE平台)的马自达2第二代车型】

就像通用集团的较小型化车型的平台大多来自于欧洲的欧宝,而非由其美国本部自行研发一样,福特的B3平台实际上来自日本的马自达。在马自达那里,相同的平台被称为马自达D系列的DE平台。这一平台上最早诞生的车型为2007年面世的马自达2第二代车型(亦即现款车型的马自达2)。

福特汽车车身平台解析

【使用福特B3平台福特嘉年华第六代车型】

而稍后的2008年面世的福特第六代嘉年华(亦即现款车型的嘉年华)亦是使用了相同的平台打造。另外需要在这里提及的是,作为福特旗下最小车型、属于微型车级别的福特Ka,1996年到2008年之间的第一代车型使用的缩小化的福特B1平台(亦即马自达DY平台),而2008年之后生产的第二代车型则是直接使用了菲亚特集团的Mini平台,和菲亚特500、菲亚特Panda第三代车型互为同平台车型。



首页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