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日系车意外人为被砸 保险公司理赔吗?

发布日期:2012/9/17
来源:腾讯/ 本站编辑

中国保钓事件继续发酵,成都、广州、深圳、长春等地,19号爆发反日示威大游行。内地民众表示,必须通过游行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和诉求,并声援香港保钓运动。但有示威市民打砸路过的日本车辆,并推翻一辆日产警车。

19号,深圳这条最繁华的主干道被封闭,大批民众自发进行保钓反日示威。

示威民众沿途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呼叫口号,要求日本归还琉球群岛,中央政府收回钓鱼岛,路过日资公司所在地时多次焚烧日本国旗。参与游行的既有事前自发组织的网民,也有沿途的围观民众加入其中,有深圳民众说,作为中国人,他们必须以这样的方式来支持港台两地的保钓运动。

日系车意外人为被砸 保险公司理赔吗?

深圳示威民众:“我们对这件事强烈不满,我们中国人去钓鱼岛是不需要护照的,为什么日本要抓我们的人,并给他们戴上手铐。”

日系车意外人为被砸 保险公司理赔吗?

深圳示威民众:“小日本滚出中国,抵制日货,抵制日货。”

虽然室外有35度高温,但还是有不少孩子也参加游行。

深圳示威民众:“要抵制日货,因为日本抢了我们的钓鱼岛。”

记者:“为什么把小孩也带过来。”

深圳示威民众:“因为我是中国人。”

示威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直到2点左右,大部分示威民众到达深圳体育馆后陆续散去。不过,游行尾段场面一度混乱,有部分民众情绪激动,使用石块及矿泉水瓶袭击路过的日系车辆,甚至有日产警车亦被激进市民踩踏、打砸并推翻。

去年3月12日,温州的翁先生开的轿车被一伙身份不明的人砸了。现在,肇事者还没找到,可修车的15200元怎么办呢?

最初,他觉得这种情况属于车损险范围,保险公司必须得赔。

但保险公司觉得,汽车被砸属于人为破坏,他们拿出了保险合同条款中第四条关于保险责任的规定,以该条款中没有提及车辆被砸属于保险责任,从而拒绝赔偿。

翁先生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中华联合财险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告上了法庭。

这起案件,双方争议的焦点就在于翁先生的车辆损失是否属于保险范围。

最后,法院是这么认定的:保险条款中规定,“碰撞”、“外界物体坠落”造成机动车损失属于保险范围。“碰撞”的解释,是指被保险机动车与外界物体直接接触并发生意外撞击,产生撞击痕迹的现象。

翁先生的车辆损失系“被砸”造成,砸车的物体属于外界物体,砸车的过程属于外界物体与车辆发生碰撞的过程。而且,翁先生的车辆被砸对于他个人来说是意外。

按照这个认定,法院最后判定:翁先生的车辆被砸属于车辆损失险的保险范围,保险公司理应赔偿翁先生的损失。

但根据保险条款的规定,因为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而无法找到第三方,保险公司有权扣除30%的免赔率,而要向车主赔偿70%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