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我该怎么办(28)地库遇到事故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3/3/15
来源:汽车之家/ 本站编辑

  今天编辑为大家带来的是在地库遇到事故怎么办。看到这个题目,可能有人会问:在地库中遇到交通事故不是和道路上一样吗?其实,地库并不属于道路的范畴,如果发生事故是与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方法有些不同的,下面编辑就和大家聊聊在地库遇到交通事故怎么办。

 

 

 

  ● 在地库中经常遇到哪些事故

   相信经常开车的朋友们都在地库挪过车,即使自己没有发生过,也可能看到过别的车辆在地库中遇到事故,下面我们来介绍几种在地库中容易发生的事故:

  1. 地库拐弯

  上图的场景是一次真实事故还原,我的一位同事在进入地库时,听从停车管理员的指挥进入地库后逆行,此时正好从旁边的视线死角中开出一辆车,造成两车发生刮蹭事故。

  虽然这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和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在到达目的地后发生这种事故,也是很让人窝火的,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个停车场的例子。

  2.倒车出停车位

  图中的白色车辆准备从车位倒车出来,而它的左侧是一面墙,司机根本无法看到左后方开过来的车辆,而直行的车辆由于那面墙的阻挡,也很难看到马上就要倒出车位的车辆,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发生事故。所以编辑建议,如果白色车辆上不止一个人,可以让另外一人站在车辆左后方,拦着直行车辆;如果白色车辆只有司机一个人,建议他在停车时别图方便,尽量把车倒进车位,这样出来的时候就会安全很多;还要建议红色车辆的驾驶员不要超速,这样在发生突发情况时可以及时做出反应。

  这种情况也是非常普遍的,但也是比较容易避免的,只要大家在地库中不超速,或者停车时多考虑一下停车环境,这种情况就会很少发生。

  3.进/出车位时剐蹭旁边的车

  在停车时还会发生一种事故,肇事车辆在进、出停车位时把别人的车剐蹭了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其实发生这种事如果走保险,肇事司机也不会承担多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如果肇事司机跑掉了,这种情况是非常让人讨厌的。我们严重谴责这种行为,也提醒各位车主,最好把车停在有监控的停车场,如果有监控录像等证据,可以很轻松的判定责任,但如果没有证据,车主只能自认倒霉。

  4.上/下坡时容易追尾

  大多数的地库坡道都需要拐很大的弯,在这种拐弯加坡道的情况下,如果控制不好车辆的刹车或油门,会很容易发生追尾的情况。

  以上是四种经常会在地库中发生的事故,那么如果发生了这些事故会怎么处理呢?是不是和正常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方法一样呢?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解析一下。

  ● 发生事故怎样处理?

  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在地下车库中发生交通事故,和在普通道路上的事故是一样好处理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由于地库属于“非道路”路段,在我国的交通法规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如何处理,只是提到可以“参考”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方法。这在判定事故责任上会有一定难度,即便警察叔叔到达现场,也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那么如果在地库中遇到事故该如何处理呢?下面编辑就为大家介绍几种能够保证自己利益的方法,根据事故发生时的情况,我们把事故分成三个种类:

  1.双方车主都在场

  这种情况下大家先别动现场,直接拍照取证,然后再与对方商量具体细节,如果责任能够明确,双方可以达成一致的意见,建议大家可以填写快速处理协议书,尽快处理完事故,以免无谓的耽误时间。如果对快速处理的流程不是很了解,可以<点击这里查看>我们之前的介绍文章。

  如果双方达不成一致的意见责任无法判定,这时候就需要报警让警察叔叔来处理了,等警察叔叔判定以后拿到责任判定书,就可以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备案,接下来的步骤就是按部就班的走保险、修车等事情了。

  2.只有一方车主在现场

  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责任方的车主,因为驾驶不当造成了与其他车辆发生事故。这时就要看这位惹事的车主有没有良心了,有的素质高的车主会拍下照片然后在受害车辆上留一个纸条,上面写上自己的手机号和一些道歉的话,等待受害方和自己联系。这么做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很傻,但是设身处地的想想,如果你是受害方看到自己的爱车被刮伤却不知道是谁干的,会有多郁闷。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肇事司机不想承担责任逃跑了,我们严重谴责这种无德的行为。作为受害方,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编辑建议您可以去找停车管理员索要监控录像。如果没有监控那只能自认倒霉,不过如果伤的不严重我劝您就先别走保险了,可以攒着等以后再有剐蹭一起走保险。这样做是因为如果第一年走过保险,第二年上保险时,保险公司可能会不给您优惠的价格。

  3.单方事故

  这种情况就是车辆没有跟其他车辆发生事故,而是撞到墙或其他物体上。发生单方事故后,如果伤的不严重我建议您还是不要走保险了,原因和上一条一样,但如果比较严重,先不要动现场,因为如果动了现场,保险公司会认为是骗保行为。所以我建议您直接打电话给保险公司,他们会来拍照、定损。只要保险公司定完损就可以拿着保险公司给的单据去修车了,最后就是拿着修车的发票去保险公司领钱。

  ● 如何预防地库交通事故

  根据我们的调查,由于地库中的光线不是很好,所以在地库发生事故的车辆,有三分之二是因为进地库没开车灯造成的。在这里编辑建议大家,在进地库时一定要把车灯打开,这样既可以很好的观察道路情况,还可以让其他车辆注意到自己,以免发生事故。

  其实很多地下车库都会有限速标识,只要不超过规定的限速,会避免很多事故的发生。除了有各种标识,还会有反光镜等设备,帮助司机看清死角,保证司机的安全驾驶。

  根据我同事的事故案例,编辑建议大家在地库不要盲目听从停车管理员的指挥,一定要自己观察好路况再作出判断。因为如果发生事故,停车管理员不会承认是他的责任。这里编辑要特别提醒大家一下,在地库中拐弯前,可以晃一晃远光灯或者按喇叭来提示可能出现的对向车辆,避免发生我同事那样的事故。

  在自己的车辆上加装行车记录仪,这样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出了交通事故,都会为判定事故责任提供一份证据。目前有的行车记录仪还有停车守卫功能,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当车辆停车熄火后把行车记录仪切换成停车守卫模式,如果发生意外撞击时,它会立即启动记录下当时的情景,并可以在车辆再次发动时发出警告提示。

  总结:

  地库中的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而大多数没有经历过的人,都会觉得这种事故和普通的交通事故一样好解决。其实并不是这样,其根本原因在于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交管部门也只能“参照”道路交通事故做出判罚,有些情况下警察叔叔也没有办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除了呼吁政府能够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还要提醒大家,提高自己的意识,在地库也要像在道路上一样保持安全驾驶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