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测 > 正文

专治各种不服 ATS挑328i北京金港圈速

发布日期:2013/12/18
来源:汽车之家/ 余姚汽车网

    [专业评测]  几年前,我们创立了一个选题,名字叫《专治各种不服》,原始设计是个结论黑白极为分明的选题,不过做着做着有点走味儿,成了泛泛的全面对比选题了,结论也混入了不少片汤话,于是在2013年年末,我们重新整顿此选题,纠回正路。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纠回正路的《专治各种不服》选题具体有以下细节条件

    1、必须是A厂商在公开场合/媒体平台或者私下向我方表示,他们的某款某型产品,不服B厂商的某款某型产品的一些特性。

    2、汽车之家编辑部从中立者角度,对A厂商提出的不服进行合理性分析。一旦车型的确存在针锋相对的情况,而且不服的特性点的确是用户想了解的、喜闻乐见的,我们就认可此不服挑战成立。

    3、针对通过什么具体手段来论证不服挑战的结果,由汽车之家编辑部给出论证方案及实施论证过程,最终给出黑白清晰的挑战成功与否的结论,并详细讲解论证过程。

    专治各种不服第9期开始:

本期不服车型:凯迪拉克ATS 28T

被挑战车型:宝马328i

不服特性点:全面运动性

论证办法:测试北京金港赛道最快单圈圈速。细节:同一个测试人员驾驶;两车测试时间前后差异在20分钟内,这样能保证赛道温度一致;长按电子稳定系统按钮,完全关闭电子稳定系统;每个车测试5圈,选择其中最快的单圈作为最终成绩。

    就在我们整顿《专治各种不服》选题的时候,凯迪拉克发言了,他们对于328i的中型车运动霸主身份不是很服气,想挑战328i的“全面运动性”,我方认为从车型大小、发动机排量、底盘结构、售价等多方面考虑,ATS 28T和328i都能对上号,同时,挑战的“全面运动性”也是他俩打的最热闹的话题,于是我方认为:挑战成立。

    针对“全面运动性”这个命题,没有什么比跑赛道更加有说服力了,因为赛道测试对一款车的加速能力、刹车能力、操控等几乎所有运动性都能考验到,最终谁成绩最快就可以认为是谁“全面运动性”更好。

    我们采用同一位测试车手、在同一个时段测试,采用Video VBOX Pro专业测试仪记录圈速、行驶数据及采集视频。同时,测试前严格校验两车冷车胎压,必须是100%厂商要求的标准值;校验四轮定位,方向必须正且无跑偏;对于整车油液进行检查,均加满箱油等。


    简单介绍下今日测试的两个车:

凯迪拉克凯迪拉克(进口)凯迪拉克ATS(进口)2014款 28T 领先型

ATS 28T/328i 主要机械机构对比
车型发动机变速箱驱动底盘车轮可调设置
ATS 28T2.0T,峰值扭矩350牛·米,最大功率276马力6AT前置后驱可调阻尼减震器,前双球节前悬架,后桥机械式限滑差速器普利司通搏天族,前轮尺寸225/40 R18,后255/35 R18转向力度、发动机油门敏感性、换挡逻辑、换挡补油程度、悬架软硬等几乎所有和行走机构有关的设备可调
328i2.0T,峰值扭矩350牛·米,最大功率245马力8AT前置后驱无后桥机械式限滑差速器普利司通搏天族,前后均为225/50 R17转向力度、发动机油门敏感性、换挡逻辑可调

    简单总结下这两个车的硬件,ATS 28T在硬件方面比328i要强大很多很多,更强大的发动机数据、更复杂的前悬架结构、更宽的后车轮、更极致的后桥限滑差速器、更棒的刹车系统,从表面硬配置看起来,ATS 28T更像是个2014年主销的新一代时髦运动中型车的感觉,而328i则朴实很多,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的设备,朴实的停在那里准备接受挑战。

测试开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先来看看全程测试视频的记录: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起步后的第一个直接感觉就是ATS 28T怎么那么慢?作为功率数据比328i大不少的发动机,理论应该提供不低于328i加速感的起步,不过我着实没体验到,后来测试后跟评测同事确认,ATS 28T实测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成绩比328i慢了半秒多,这个动力数据我并不能满意,数据那么好,但是加速比对手慢那么多。

    两车都调至运动模式,进入弯道时候,328i就是朴朴实实入弯,而ATS 28T则有极为明显的变速箱降挡补油的动作,并且十分夸张,仿佛超跑的感觉,不过,在测试图表里能看出来,降挡补油明显没有达到出弯速度更快的目的,为什么?我得说说ATS 28T的后桥限滑差速器。

    后桥限滑差速器的目的,是出弯给油时候,不会因为差速器物理结构让动力全部加载到弯内轻负载轮上,这样弯外侧重负载轮也能分配到动力,有利于车辆更利索出弯,当然,漂移车也是这个道理,如果弯外侧轮不能持续获得动力,漂移就无法进行。现在问题就来了,在车手都第一次摸两车的前提下,如果只想用5圈内就彻底掌握好ATS 28T的油门精准度,这个显然很难,于是ATS 28T就成了一个出弯不容易控制的车,油门给小了,后桥限滑差速器起不到作用,而如果给大的话,车辆又会迅速的转向过度,我在第一圈的T3弯角中就结结实实吃了一下亏,从此之后,在有限的测试圈数下,我只能尽量放小出弯油门,慢慢的找感觉,所以,出弯这个事来说,如果不熟悉这个后桥限滑差速器脚感的话,短时间内是个阻碍做出最快圈速的设备。

    我们以T3弯角的两车车速举例,大家看到,入弯、出弯速度328i都比ATS 28T快了很多,这是因为我不得不小心的处理ATS 28T的油门,而328i因为没有后桥限滑差速器,处理起来反而容易和简单,这种日常民用中型车,只要不是过于刺激它的稳定性,并且像是328i这种不带后桥限滑差速器的车型一般弯道内都是呈现中性且有一点点偏前驱推头的状态,这种状态也比较容易修正及掌握,对于总圈数仅有5圈的测试来说,显然入弯、出弯更好掌握,速度可以做得比较彻底。

    上面说了入弯、出弯ATS 28T明显不如328i更容易上手的情况,而弯内情况呢?

    弯内情况则迅速来个180°对调,弯内情况ATS 28T将328i的运动自信干得稀碎,我们继续以T3弯角举例,大家看到,弯内速度上,ATS 28T比328i快太多了,ATS 28T运动模式下悬架更加硬朗,并且更大轮圈、更宽的轮胎可以提供的弯内横向G值极限也高。这一代328i地地道道已经成为了民用车悬架风格,高强度弯内,悬架软的一塌糊涂,弯内的车身侧倾幅度给人感觉信心不够,导致车辆弯内速度只能下降,以保证车辆姿态。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凯迪拉克(进口)凯迪拉克ATS(进口)2014款 28T 领先型

    前面说了,ATS 28T因为后桥限滑差速器的原因,如果出弯油门掌握不好,容易转向过度,但是在日常的赛道中,只要你小心处理油门,外加运动模式悬架比较硬,反而行走稳定性要高于328i,反观328i因为悬架软,导致赛道起伏会让车上下大幅度弹跳,在第二圈测试中,T2弯角因为是个高速左转下坡,外加金港赛道并不平整,328i在这里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弹跳,弹跳会让四轮抓地力变弱,这对于正在高速左转下坡的后驱车来说简直是个灾难,于是328i发生了较为严重的转向过度,因为当时这个弯角车速高达105公里/小时,情况很危险,不过还好的是我修正的动作不是太夸张,没导致车辆彻底失控,但是当圈圈速却损失了近1秒之多。

宝马宝马(进口)宝马3系(进口)2013款 328i运动设计套装

    老款325i的转向曾经可以用神经质形容,转向直接的可怕,哪怕再细微的转向动作,也会让车身有所反应,只不过在如今的328i身上再也看不到那种神经质的转向了,328i的转向已经妥协的很民用了,哪怕启动运动模式也不能找回原来的感觉,当然了,原来325i那种感觉开赛道可以给100分,但是日常民用太累,你时时刻刻和一个敏感的方向盘较劲,挺痛苦。

    ATS 28T的转向有点像老款325i的感觉,虽然路感没到那么神经质,但是车身反应速度很像老款325i,直接、利索。

最终成绩--北京金港单圈最快成绩:

被挑战者328i: 1:24.22秒

挑战者ATS 28T:1:24.17秒

ATS 28T以0.05秒的优势赢得了挑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点评:从硬件投入上,ATS 28T属于理应赢得此次挑战的,因为比328i多了那么多for赛道的硬件和软件,如果再无法挑战成功,将会是很没面子的事情。从成绩上来看,ATS 28T只赢了0.05秒这个让人无法满意,为什么那么好的硬件,但是最终只赢了那么一点点时间?我们来看看ATS 28T的问题:

    1、动力数据虽然猛但是实测0-100公里/小时加速能力比328i慢了半秒以上,这个很影响出弯速度、直线冲刺的能力。

凯迪拉克凯迪拉克(进口)凯迪拉克ATS(进口)2014款 28T 领先型

    2、后桥的限滑差速器是个很好的出弯速度提升的利器,但是如果就本次测试来说,对于第一次摸ATS的车手来说,在有限的5圈内需要完全掌握油门量明显有较大难度,而如果掌握不好油门量,限滑差速器会让出弯呈转向过度的趋势,反而影响圈速,短时间内出弯上手有难度,只能降低出弯速度了。大家看下ATS 28T的测试成绩表,很能说明问题,5圈的圈速完全是逐圈递减,越来越快的单圈时间说明这个车真是需要摸索和适应,它的极限不是那么容易摸到,一旦适应了出弯油门,赛道成绩还会有大幅度提高,按图里这成绩来看,如果测试是10圈的话,估计最快圈速能比现在快0.5-1秒。

    说白了,ATS 28T赢的那一点点时间,完全是更硬朗的悬架和更宽的后轮让弯内横向极限G值更高、弯内速度更快,赢来的时间。

凯迪拉克凯迪拉克(进口)凯迪拉克ATS(进口)2014款 28T 领先型

    328i是个非常不错的民用车,但是它底盘系的软硬件已经不适合高强度赛道了,软塌塌悬架、不敏感的转向都让它力不从心,这次如果不是完全因为加速比ATS 28T更快的话,328i将会输的不仅仅是0.05秒了,它将会彻底惨败ATS 28T。

    哦,最后补充一句:两个车的刹车热衰减控制都非常棒,5圈下来,刹车脚感和效率没有太多改变,对得起40万开外的车价应有的素质。讲到这里,我回头看看远处刚测试完、刹车盘正在呼呼冒着灰烟的君威GS和大众CC......GS和CC这哥俩的不服挑战,我们下期分解。(文/韩路  图/李毅 罗浩  视频/张寅 郑岩)

专治各种不服9 ATS挑328i北京金港圈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专治各种不服
中型车试驾评测
更多精彩内容:
跑车试驾评测
性能测试

>>新车试驾 性能测试 就在汽车之家评测频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