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资讯 > 正文

叫自主只是浮云 当合资车披上自主的外衣

发布日期:2011/1/27
来源:爱卡汽车网/ 本站编辑

  自主品牌,对于中国的民众来说,发自内心是支持的,尽管也会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怨恨。对于政府来说,政策上是扶持的,“提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和“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一起,被列为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两大指标。但从品牌推广的角度来讲,“自主品牌”绝对算不上一个光环,反而会给人低价、品质不高的印象。而近年来,很多合资厂商却非常热衷于推出旗下的所谓自主品牌车型,这到底是出于何种目的?请看下文分解。

【自主只是浮云 当合资车披上自主的外衣】

  当合资品牌盯上了低端市场,再加上出于政策上的需要,合资自主诞生了

  从新世纪初期的几年来看,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发展可谓是井水不犯河水,自主品牌以低端市场为大本营,并且基本止步于10万元级别。而合资品牌则牢牢占据着10万元以上级别的市场。推出高级别车型无疑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而且采用自上而下的产品布局顺序显然对品牌的推广也是十分有利。

  但绝不要认为合资品牌完全放弃了低端市场,只是在中高端市场布局还未完成,而且中高端市场的增长还很可观时暂时忽视了低端市场。随着竞争的加剧和中高端增长的放缓,合资品牌必然会把目光投向自主品牌固有的市场。而现有品牌的产品难以满足国内低端市场的需要,于是“合资自主品牌”的概念被提了出来。

启辰

  从目前发布的理念、启辰和宝骏这三个品牌来看,合资自主的实质是把成熟的老车型的平台换一个新的包装,用价格上的优势冲击低端市场。这无疑对目前尚立足不稳的自主品牌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除了合资企业出于抢占市场的冲动,政府也是合资自主背后的推手,据悉,国家发改委对于汽车企业新增产能有明确的规定:第一要有新能源车项目,第二就是要有自主品牌项目。去年一汽大众要在南海建厂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最后,由于缺乏自主汽车项目,一汽大众南海工厂暂时还没通过审批。而一汽大众将推出合资自主车型的消息似乎也是出于政策上的需要。

  合资自主攻入自主品牌的大本营

  近几年来,国内汽车市场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自主品牌向上,而合资品牌向下,自主品牌向上不断遭受挫折,一些被自主品牌寄予厚望的车型因为品牌或者是品质的原因被市场冷遇。而合资品牌向下却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成绩斐然,更多像新赛欧和玛驰这样的低价合资车型推向了市场,不过多数还是小型车或者微型车,而同等价位的自主品牌多为紧凑级车甚至是中级车,凭借车型级别和配置上的优势还勉强能应付。

广本理念概念车

  但合资品牌并不会给真正的自主品牌喘息之机,“合资自主”旗下的低端产品显然会让自主品牌最后的优势都不复存在。采用成熟老车型平台的合资自主车型,因技术含量不高,供应链成熟,成本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同等级别的车型售价会与自主品牌相当,或者差别不大。虽然技术并不先进,但也并非落后自主品牌,再加上有合资的光环,无疑将构成对自主品牌产品的绝杀。

广本理念概念车

  在向上阻力很大,而固有市场又受到合资自主侵蚀后,自主品牌的发展自然不容乐观。而且今年北京出台的治堵政策对自主品牌也是很大的打击,一旦各一线城市效仿,自主品牌不得不退缩至二三线城市,市场进一步萎缩。

上汽通用五菱新乘用车品牌“宝骏”发布

  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为30.89%,比上年提高1.22个百分点。而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对这一指标提出的要求是达到40%。目前合资自主尚停留在概念车阶段,一旦产品正式投放市场,自主品牌即便是每年提高1%的占有率恐怕都很难。

  自主品牌需要更加积极地面对挑战,加快向上走的战略

  所以要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必不可少,不过首先要明确的是什么是自主品牌,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春荣表示,对“自主品牌”应重新界定,首先必须是中资控股,第二必须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商标所有权,第三是应该拥有中华的DNA。在这样的标准下,那些打着“自主品牌”大旗的伪自主自然无处遁形。

  而对自主品牌企业自身来说,向上走的战略尽管艰难,但必须继续走下去。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自主品牌今年日子可能会苦乐不均,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已经进行战略转型的车企的日子会好过一些,而那些一直走低价路线而且盘子较小的企业,受的影响则会更大一些。自主品牌需要更多更好的精品车型,才能在与合资自主产品的竞争中取得新的优势。

首页上一页0
1
2345下一页尾页